首頁 兩岸 港澳

吳小暉被抓 金融反腐觸及江派高層情報系統

習整肅屬曾慶紅勢力的高層情報系統

曾因多次大手筆收購而受到外界關注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目前已被安邦集團證實「不能履職」。(大紀元資料室)
曾因多次大手筆收購而受到外界關注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目前已被安邦集團證實「不能履職」。(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導】繼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年初被帶回北京調查後,安邦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也被帶走調查,安邦集團昨證實吳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吳小暉此前因大舉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等海外資產而廣受關注。吳和肖建華一樣,資金來歷成謎,被認為是中共紅色權貴的「白手套」,兩人均和江、曾家族關係密切,同時為中共在海外收買、拉攏西方政要。

其出事訊號,顯示習近平加速對曾慶紅等培植的海外情報系統進行清理,以反擊江派在海外抹黑習、王的行動。

6月13日晚間,大陸《財經》一則獨家消息《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震驚海內外。報導稱,吳已在9日被有關部門帶走,保監會次日赴安邦開會,小範圍宣布了吳被帶走的消息。騰訊財經隨即披露,保監會當日亦派出工作組進駐安邦,調查增資、保費收入以及海外投資等事項。

安邦發聲明:吳不能履職

儘管《財經》、騰訊兩條消息很快被刪掉,但14日凌晨,安邦發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層代為履行職務,變相證實吳出事的消息。安邦總部大樓昨日亦增加多名安保人員。

另據曾多次追蹤安邦新聞的《紐約時報》報導,兩名知情人士向該報證實,吳遭到警方拘留。

吳小暉曾多次被傳出事。早在6月初,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分別來自4名與吳小暉有業務往來的人士的消息報導,吳已被禁止出境,且暫時還不清楚此禁令會持續多久。4月的消息還指,剛剛落馬的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供出了吳小暉。5月5日,中國保監會下令禁止安邦在三個月內申報新產品。

資產過兆 安邦系股票大跌

安邦資產超過兆,旗下持有數十間上市公司,包括25隻A股,總市值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港股則持有民行、遠洋地產等十多家公司股份。吳傳被抓消息震動中港金融市場。A 股昨重挫,上證50指數開盤就大跌1.5%,尤其安邦重倉持有的股票大多下跌,如金地集團重挫3.8%。H股相關股份也受拖累。

市場人士指出,安邦若「出事」,中國金融投資機構都將受牽連,無論是保險和銀行理財產品都難逃影響,才造成金融板塊整體走弱。

資產暴增成謎 紐時:中共白手套

現年50歲的吳小暉,溫州平陽人。他被指是鄧小平外孫女卓苒的丈夫。安邦保險成立後,他曾先後任安邦保險副董事長、常務副董事長、首席執行官;2013年10月升任安邦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

安邦集團2004年成立時,資本僅5億元人民幣,但2016年底,資產規模已暴增至1.45兆元。

《紐約時報》在2016年的《安邦之謎:村民股東、白手套和隱匿的權貴》一文中曾懷疑吳小暉的身分,提到「在中國,富人借別人的名義在公司裡持股是很常見的。這種人在中文裡被稱為白手套,他們往往是值得信任的親屬或熟人。」

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大陸財新傳媒今年4月底發長文,揭秘安邦保險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文章又起底安邦的37家股東背後,通過101家公司層層疊疊可上溯到86名股東,均為吳小暉在浙江老家的親屬團。

財新起底安邦 江綿恆隱現

到底安邦後面的資金來源何處?據查,安邦財險2004年成立時有7家股東,其中聯通租賃集團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車集團皆為吳小暉實際控制。這兩家企業分別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汽集團最大的銷售商。

而上汽集團被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地盤。公開資料顯示,上海汽車集團是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上聯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1994年創辦了上聯投,並自任董事長兼法人代表。他同時也是上汽集團董事會董事。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紀元透露,安邦還和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中共江派海外走資、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以國際頂尖富豪身份,通過做生意,負責拉攏、收買西方海外頂尖政要。

特別是吳小暉,自2014年下半年起於海外進行了多宗包括不動產、銀行保險等資產的瘋狂併購,包括大手筆收購華爾道夫酒店、比利時百年保險企業FIDEA、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據公開訊息保守估計,安邦一年內在海外的投資額已近160億元。此舉引起美國、加拿大等社會的高度關注和警惕。

《紐約時報》報導則稱:吳小暉遭到羈押對中國和美國都具有重大影響。

吳企圖拉攏川普女婿做生意

吳小暉海外砸巨資的目標,絕非僅僅是做生意這麼簡單。在川普(Donald Trump)去年爆冷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共派出大量人士,想方設法地靠近川普一家,試圖攀上關係。吳扮演一個關鍵角色。

今年1月8日,《紐約時報》頭版報導《川普女婿和安邦集團吳小暉談生意》,披露了吳小暉拉攏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秘聞。

文章稱,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的第八天,即去年11月16日晚上,吳小暉在安邦所擁有、聞名全球的紐約華爾道夫大酒店(安邦於2014年以19億5千萬美元購入)內的「中國」(La Chine)餐廳宴請庫什納,桌上還有多瓶昂貴的法國拉斐爾紅酒(一瓶2,100美元)。

吳氏曾向庫什納表示想見其岳父。

晚餐後一週,庫什納的父親又和吳小暉在該酒店共進午餐。據悉,和安邦談生意大約是6個月前開始的,當時川普剛贏得共和黨提名。

不過,今年3月,庫什納公司宣告雙方同意終止關於投資曼哈頓第五大道666號摩天大樓的談判。這樁高達40億美元交易在中美兩國均面臨壓力,美方擔憂與安邦交易存在國家安全問題。

美政府拒再住華爾道夫酒店

事實上,早在2014年安邦砸巨資從希爾頓酒店手上,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時,外界就有很多質疑聲音。

華爾道夫酒店常年入住率超過90%,與聯合國總部一步之遙,使這家全球頂級酒店成為各國元首到訪美國經常下榻的酒店。包括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也曾入住這裡。每年9月聯合國大會召開時,美國國務院就包下兩層樓,讓數百位外交官入住。

不過,在安邦收購並宣布對酒店進行大整修後,2015年9月召開聯合國大會期間,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隨行人員未如往常般下榻華爾道夫,而選擇了附近的紐約皇宮酒店。雖然美方沒有解釋原因,不過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美國政府對此可能抱有安全上的擔憂,也許是考慮到竊聽或網路間諜行為的可能性」。

加拿大收購 涉遊說總理

今年2月,加拿大傳媒也披露,安邦斥資超過10億加元收購加拿大卑詩省最大的連鎖安老院時,曾透過身兼中共多個統戰頭銜的加拿大紅色富商潘妙飛,去年11月就此遊說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此舉在加拿大引發爭議,受到多個反對黨議員的批評。保守黨議員格拉杜(Marilyn Gladu)直言:「安邦保險的所有權不確定,與中共政權有關聯。」

為江派海外搞統戰 與董建華同台


左圖: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右圖: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大紀元合成圖)左圖: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右圖: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大紀元合成圖)

據外媒報導,自2014年購下華爾道夫酒店之後,吳小暉經常滯留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儼如其總部。

今年1月12日,美國中國總商會就選址華爾道夫酒店舉行年度晚宴,探討中美關係前景,當天共有中美政商界500人出席,吸引了大批包括新華社、中新社等中共黨媒大篇幅報導。除和江澤民關係密切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等人擔任嘉賓外,身兼美國中國總商會名譽主席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以及唯一無官方身分的吳小暉均出席晚宴。

安邦出事 目標整治江曾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分析,從吳小暉的背景來看,應屬於曾慶紅培養的高級特工圈內人馬。吳和已落馬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涉向北韓走私核武的遼寧鴻祥實業董事長馬曉紅、被美國FBI調查的遼寧丹東首富王文良、賄賂聯合國大會主席的澳門地產商吳立勝、「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等類似,這些人物涉嫌在國際上收買政要,同時兼具搞統戰、收集情報的身分。而近期在海外高調爆料打擊王歧山、和國安部關係密切的富商郭文貴,外界也揣測也是屬於這一類型。

和郭文貴一樣,安邦也被財新傳媒深度揭露,雙方互相提訴訟。早前吳小暉傳出事時,外界已猜測安邦或成為習近平、王岐山金融界反腐的對象。

季達稱,大陸公安和情報系統正進行新一輪大換血,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王小洪調任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白少康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之後,公安部又出現新變動,原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退下,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侍俊接任其職務。
  
他認為,吳小暉傳被抓,也是習近平動整個情報系統的重要一環。「這次是警方抓,不是中紀委,說明習近平在動真格,不僅僅是反貪這麼簡單,而是在挖曾慶紅這條國安系統的根子。先從金錢來源下手。吳這麼多錢從哪裡來?顯然,抓吳小暉目標是打曾慶紅、江澤民。」

季達並指,由於吳小暉和本港、海外政商界均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預料其出事訊號,對江派在香港及海外的勢力均是一個重挫。

安邦掌門出事 專家:更多紅色家族將被觸及

安邦集團實際控制人吳小暉被帶走,安邦集團發聲明側面佐證其出事。稱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經濟學家和紅二代認為吳小暉事件預示當局打破禁忌,將有更多頂級紅色家族被觸及。大陸人大教授甚至認為金融反腐只是剛剛起步。

北京紅二代:嚴重貪腐逃不了

北京一位紅二代的老幹部向大紀元介紹,吳小暉已經不再是鄧小平家族的外孫女婿,他們離婚了,就習近平的金融反腐,該老幹部表示:「絕不會封頂,不管是那個家族,現在出了問題肯定要查,不是誰你代表那個家族就沒事了。關鍵是你確實是有嚴重的貪腐行為,肯定是跑不了的。」

他並強調:「如果是動吳小暉一定是拿到足夠的證據,不會捕風捉影。」還表示,「有些人想靠攪渾水,做攪屎棍想跑,根本就不行。比如江澤民的兒子,早就有問題了,他們家族的貪腐問題絕對逃不了。」

專家:反腐觸動派系家族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教授,分析吳小暉被查的原因說,「王岐山主導的得到習近平大力支持的反腐運動,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觸及很多紅二代、紅三代家族的腐敗。這種家族的腐敗主要借助家族的長輩,有的是第一輩、有的是第二輩的在中國權力體系中的地位,所以這些人掙的錢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說是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可以暴富,而且他們找到很多的白手套。」

他認為尤其是像安邦這個案例比較特殊,「因為涉及很多的紅二代,包括陳毅的兒子陳曉魯曾經助持安邦,但實際上真正背後的是鄧家的資產,因為吳小暉是鄧家的外孫女婿。中共長期以來有個潛規則,就是高級領導人每個家庭都要有人去做官,同時有人經營很大的企業要發橫財。」

他強調:「在中國目前的體制下,應該說所有的中共高官都是貪腐的,只不過程度的差異,有的可能差異很大,所以必然派系家族之間的爭鬥到一定的時候就顯現出來。」

人大教授:金融反腐剛開始

6月13日,人大教授在大陸唯一公開發行的反腐雜誌《廉政嘹望》上以「金融反腐剛剛起步,遠未到高潮」為題刊文,頗意味深長。

文章說,據中紀委網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金融系統內中管幹部以上的已有28人被處分。文章認為,2015年時任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等證券監管系統高管落馬僅為特殊個案,並非金融反腐的開始。「今年對項俊波、楊家才的查辦,才真正標誌著金融反腐的發端,即新一輪反腐敗必將是以金融反腐為側重點,旨在消除影響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經濟隱患。」

因此作者認為:「當前的金融反腐剛剛起步,遠未到高潮,並且以金融反腐為圓心向其它經濟領域延伸。」隨著金融反腐推進,他預計將有更多金融系統及其它經濟領域高層落馬被查。

作者建議應該進一步加大對金融監管機構的反腐力度,因為資金越集中的領域,腐敗的風險越大,而金融實際上是資金總量最大的一個領域,且金融作為資金密集性行業,具有排他性和壟斷性,監管者對被監管者的收益具有影響力,被監管者更具有收買俘獲監管者的強烈動機,甚至運用龐大的經濟力量來影響金融領域的政治權力,甚至成為政治權力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