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縮表 熱錢若回流台股壓力增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15日宣布再升息1碼,符合市場預期,並將啟動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的「縮表」計畫。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過去釋出過多的資金造成金融市場太多泡沫,因此,Fed要加速緊縮,恐讓台灣的熱錢回流美國,將對台股形成不小壓力。

孫明德指出,美國這次升息及年底縮表,其實是協助資金往美國移動,這代表美國利率相對於他國,比較有升息的空間,接下來要觀察兩大重點,首先、縮表的實際作法和時程,目前還未完全明朗;其次、其他國家包含台灣的回應與跟進,美國縮表若啟動,屆時全球貨幣政策可能將從中性趨緊。

孫明德也提醒,當初因川普一席不樂見美元太強說法,使得熱錢就如候鳥過境般湧入亞洲等市場,台股也受惠這波候鳥過境因而攀高,不過,熱錢來得急、去得也快,當國際資金趨緊時,對股市也將形成較大的壓力。

在台灣方面,孫明德認為,央行目前比較重要任務是緊盯匯率,利率目前還不是有急迫升息的必要,目前國內物價平穩、下半年經濟成長將放緩,加上美國正處於升息循環的前半段,中央銀行今年內跟進升息的機會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