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張德江遭圍剿 王岐山將接掌人大?(上)

⊙謝天奇
6月15日,香港《明報》報導說,中共十九大上,現任常委、人大委員長、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年逾70歲,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超過67歲,都過了退休年齡;港澳協調小組另兩名副組長,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委員楊潔篪也都67歲,去留未定,屆時中共中央涉港班底勢面臨大換班。

文章分析,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前兩屆都是由身兼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國家副主席出任,從中共十八大起改由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任。如果延續這一做法,那「十九大」後的港澳工作主管很可能也是由人大委員長兼任。

文章認為,目前傳出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中,王岐山很可能留任常委、出任人大委員長。如果王岐山退休,這個角色最熱門的人選就是汪洋。王岐山在1997年任廣東常務副省長3年,汪洋主粵5年,與港各界都有廣泛接觸。

近年來,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的消息不斷傳出。有關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後的分工,則有不同說法。除了在新一屆常委中,按資歷順理成章接任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員長外,王岐山繼續執掌擁有實權的中紀委書記一職或兼任國家監察委主任的可能性也很大。

汪洋「十八大」以來受習近平重用,並多次隨習現身重要國際外交場合,是「十九大」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關於其分工,前後傳出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等說法。

今年以來的多個直轄市黨政主官不斷調整,為「十九大」高層人事戰拉開序幕。目前正處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政治局委員及常委人選成為十九大高層人事的重點議題。近期跡象顯示,王岐山是否留任,已成了習江雙方權鬥的焦點。

習近平「七一」訪港前的敏感時刻,同北京高層有關聯的港媒放風王岐山或汪洋將進入十九屆常委會接掌人大,釋放的政治信號令人關注。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負責港澳事務的江派常委張德江近期正遭到習陣營多路圍剿。

一、習當局密集動作清洗江派香港根據地

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也是香港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舉辦之日。港媒披露,習近平月底訪港,出席香港主權回歸中國20周年的活動,並對新一屆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進行監誓儀式。

香港是江派重要根據地,已成為江派頻頻發動針對胡錦濤、習近平的攪局行動的基地。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自2003年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首任組長,一直在香港培植親信勢力,操控香港黑白兩道。

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由曾慶紅扶植上位。目前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江派常委張德江。此前,香港《成報》一直炮轟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梁振英等人是「亂港四人幫」。

今年3月開始,習當局發起為期6個月的「雷霆行動」,清洗港澳粵的黑幫勢力。近期,習近平「七一」訪港前夕,習當局針對香港的新一輪清洗大動作連番上場。

6月5日,習近平親信舊部、王岐山副手、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在京會見香港廉政公署專員白韞六。李書磊強調,兩地全面開展追逃追贓務實合作。

6月6日,中共駐香港部隊出動惠州艦、欽州艦和3架直升機,在香港東博寮海峽舉行海上和空中聯合巡邏,艦機並穿越維多利亞港。官方報導稱,聯合巡邏行動檢驗部隊在香港地區聯合處理海上和空中突發事件的能力。外界普遍相信,今次演練是習近平訪港保安工作的一部分。(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