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影片】義大利巨大水泥迷宮 紀念毀於地震的城鎮

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巨型水泥迷宮。
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巨型水泥迷宮,是為紀念毀於地震的城鎮吉貝利納而設置的。(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在義大利西西里島上,有個在山丘上建構的大型水泥迷宮,看起來像是灰白色的巨大烏龜殼,其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紀念毀於地震的城鎮吉貝利納(Gibellina)。

這個被稱為Cretto di Burri的迷宮距離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Palermo)約70公里,由該國著名的藝術家布里(Alberto Burri)所設計,其迷宮的通道精確地對應於吉貝利納舊址的街道位置。

話說在1968年1月14日和15日,發生在西西里島的地震和餘震波及不少城鎮,其中以吉貝利納受損最嚴重,幾乎全毀。該鎮後來搬遷至20公里之外,並打造成一個擁有公共花園、大型廣場和現代化建築的嶄新城鎮,而舊址則遭廢棄,形同一片廢墟。

到了1983年,布里應吉貝利納鎮長之邀,前往新舊城鎮參訪。當他在參觀該鎮舊址時,他開始構思創建一個大型的紀念作品,來作為新舊城鎮之間的藝術性連結。
此迷宮的高度為1.5公尺,其通道對應於舊城鎮的街道。(視頻擷圖)此迷宮的高度為1.5公尺,其通道對應於舊城鎮的街道。(視頻擷圖)

於是,從1984年開始,這個巨大迷宮便開始建構。他們在29英畝大的舊址倒入大約5英尺(約1.5公尺)高的水泥,將其完全覆蓋,包括死樹、坍塌的房屋和破損的家具等,通通都被埋在水泥底下。不過,他們保留了舊城鎮的格局,讓迷宮的通道沿著街道設置。

此迷宮最終於2015年完工,剛好作為布里100歲冥誕的紀念。儘管有人認為它是很棒的藝術作品,但也有人對其抹去舊城鎮的歷史的方式不表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