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釋放美大生 返家不到一周驟逝

美國大學生奧托.溫畢爾(Otto Warmbier)。(網路圖片)
美國大學生奧托.溫畢爾(Otto Warmbier)。(網路圖片)

【記者馬麗、黃捷瑄/綜合報導】被北韓關押17個月的美國大學生奧托.溫畢爾(Otto Warmbier)上週回到美國時已經腦部損傷昏迷,6月19日,他的家人宣布溫畢爾在辛辛那提醫院離世。下令營救溫畢爾的美國總統川普譴責北韓的殘暴。

福斯新聞報導,雖然沒有外傷表明他被毆打,但醫生說溫畢爾的「大腦組織大量損失」,這表示他的大腦失去供血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路透社報導,他的家人透過聲明說,6月19日下2時20分,奧托在愛他的家人的環繞下離世。

聲明中說:「我們要感謝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的傑出的專業人士,他們為奧托已經竭盡所能。不幸的是,我們兒子在北韓手中遭受的嚴重虐待,只能讓我們得到今天這個悲哀的結果。」

稍微令奧托的家人感到寬慰的是,奧托上週回到辛辛那提時看起來很不舒服,但是一天之內,他的臉色變得平和,「他回家了,我們相信他能感覺到這一點」。

2015年12月,愛好旅遊的溫畢爾去北韓旅遊,卻在次年1月要離開平壤時在機場被捕。2016年3月,北韓以試圖偷竊政治宣傳為由,判他15年勞教。

日前美國派出特使要求北韓放人,北韓6月13日釋放溫畢爾,但當時溫畢爾已失去行動能力。迄今仍有3名美國人被北韓關押。

「北韓殺了美國人」

《赫芬頓郵報》報導,得知溫畢爾離世後,川普譴責北韓是「殘暴的政權」、「(雖然)發生不幸的事,但至少我們已經讓他返回父母身邊。」川普另外以書面聲明向溫畢爾的家人致哀。

許多民眾透過社群媒體憤怒地說:「北韓殺了美國人」。美國參議員馬侃表示:「美國公民溫畢爾遭到金正恩政權殺害。」

陸旅行社:停辦北韓旅遊

當年安排溫畢爾北韓旅遊的旅行社是西安的青年先驅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該旅行社20日在臉書表示哀悼。

旅行社也說,溫畢爾被關押時,他們多次要求與溫畢爾見面,但都遭到拒絕。旅行社迄今也沒有得到溫畢爾被關押期間的資料,鑑於上述風險,旅行社決定停止組織美國人到北韓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