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侵犯人權 歐盟首次未提批評

因成員國希臘的阻止,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批評中國等國侵犯人權。(網路圖片)
因成員國希臘的阻止,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批評中國等國侵犯人權。(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批評中國等國侵犯人權,顯示出在國際經濟和政治格局變化下中歐關係也在經歷時代性的變動。

這次歐盟無法像過去一樣提出上述共同聲明的原因是因為歐盟成員國希臘的阻止,希臘認為這種批評缺乏建設性。

但外交人士指出,這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近年來,歐盟各國在對中國人權問題上態度差異日增,公開宣示批評中國人權問題立場的成員國越來越少。

在經濟方面,中國加強對歐洲發展經貿投資關係。比如中國中遠集團買下歐洲門戶海港之一、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數股權,使得在高築的債台患難之中的希臘不必沒完沒了的接受歐洲富國盟友的壓力。

美國反全球化的總統川普上台,推出種種美國第一、反全球化政策,讓很多歐洲人再度對美國的全球領導力感到失望。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抓住機遇,繼續支持倡導國際經濟貿易和合作,成為新的全球化和全球貿易的領軍國家。

雖然中國和歐盟之間在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認同、軍售等等問題上還有分歧,但在巨大的經貿基礎上的全面關係的增長並沒有停步。歐盟連續11年位居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連續12年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雙方每年貿易額接近5千億歐元,二者經濟總量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1/3。

因此報導說,只要中國經濟繼續增長和影響繼續擴大,歐盟中持有這種態度的也肯定不會是僅希臘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