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憂個資外洩 陸快遞實名制成效不彰

大陸推行快遞寄件實名制已1年,但民眾擔心個資外洩,配合意願低,使用假名照樣能寄件。(網路圖片)
大陸推行快遞寄件實名制已1年,但民眾擔心個資外洩,配合意願低,使用假名照樣能寄件。(網路圖片)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推行快遞寄件實名制已1年,但民眾擔心個資外洩,配合意願低,使用「哆啦A夢」等假名照樣能寄件。快遞人員也常無暇核對寄件人身分,更沒空檢查快遞物品。

大陸快遞實名制2016年6月1日上路。根據規定,收寄快遞須出示身分證等有效證件,快遞單必須用真名填寫,物品也需要通過快遞人員檢查。

但報導說,預約快遞人員上門取件,只需填寫郵寄地址和收件人姓名、電話,其餘欄位都可不填。就算收件人姓名寫「哆啦A夢」,並隨意填手機號碼,快遞人員也沒有詳查。

即使快遞實名制實施已1年,中國大陸部分快遞業者仍未要求員工仔細核對寄件人身分,民眾也大多排斥寄件實名制,不習慣主動出示證件。

擔心個資洩漏的市民吳女士說,很多販賣個資的源頭就是快遞。除非快遞人員硬性要求,否則不會輕易出示身分證。

除了民眾配合意願低,此外,快遞人員每天收件量太多,「沒時間也沒有精力」逐一檢查寄件人身分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