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烏地阿拉伯宮廷突變 國王廢黜侄子立兒子為王儲

沙烏地阿拉伯的新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
沙烏地阿拉伯的新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週三(6月21日),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媒體突然宣布該國王儲易位。國王薩勒曼指定他的兒子穆罕默德‧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為新王儲,原王儲、薩勒曼的侄子穆罕默德‧納伊夫(Mohammed bin Nayef)將被剝奪大權。 作為中東地區最大的經濟體,沙烏地阿拉伯宮廷的突然變化將給這個君主制國家乃至世界帶來深遠影響。

新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 

新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於1985年出生,是國王薩勒曼之子,原來是王位的第二繼承人、第二副首相兼國防大臣,他也是世界最年輕的國防部長。年輕的薩勒曼在3月以副王儲身分訪問過美國,與川普見面並共同進餐。 

CNN的中東記者John Defterios評論說,沙烏地阿拉伯的權力整合「比預期更快」,「這清楚地告訴沙烏地阿拉伯的盟國和對手,誰是領導沙烏地阿拉伯的未來新君,並可能在幾十年內掌權。」 

Defterios補充說,當今沙烏地阿拉伯的許多關鍵改革,例如「2030年願景計劃」和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巨頭Aramco的IPO計劃,新王儲薩勒曼都是幕後推手。 

在4月份接受《華盛頓郵報》的採訪時,年輕的薩勒曼稱讚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的關係,說如果沒有美國的影響力,「沙烏地阿拉伯就會像北韓一樣。」他還表示支持「言論自由」和「人權」。根據最近的「世界自由」報告,沙烏地阿拉伯在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國家中位列第九。

被廢王儲表示支持新王儲 

被剝奪所有職務的原王儲穆罕默德‧納伊夫是現任國王的侄兒,也是沙烏地阿拉伯首任國王阿卜杜勒的孫子。他表示要效忠新王儲。 

納伊夫曾一度大權在握,掌管內政和國防。納伊夫致力維護沙烏地阿拉伯穩定,2003至2006年間負責打擊「蓋達」等恐怖組織活動,他本人也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並為華盛頓所熟知。「蓋達」組織曾在2009年派人暗殺他,納伊夫受到輕傷。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政變影響深遠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第三代有上千位王子,其中的關係錯綜複雜。如何挑選一位被眾人接受的繼承人,將影響到沙烏地阿拉伯乃至整個世界的政治格局。CBS新聞分析,擁有絕對權力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迅速地把王位安排給了兒子,這在王室中引起波瀾,那些比新王儲更年長、更有政治資格的王子們感到非常震驚。 

跟一般君主制的國家中的「嫡子繼承」制不同,沙烏地阿拉伯採用一種罕見的「兄終弟及」繼承制度。老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創建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後,為了避免手足相殘,命令兒子之間互相傳承王位,所以沙烏地阿拉伯的幾位國王都是阿齊茲的兒子,每位國王都是垂暮之年才繼位。這種「兄終弟及」制度讓沙烏地阿拉伯達到了一種短期的權力平衡。 

現任國王薩勒曼2015年1月剛繼承王位後,忽然廢除了王儲──自己的弟弟穆克林親王,而讓侄子納伊夫當上王儲,自己的兒子穆罕默德‧薩勒曼成為副王儲,這樣沙烏地阿拉伯王位開始從第二代向第三代轉變。 

分析說,國王薩勒曼的這一行為另有深意,納伊夫當上王儲後就會成為各方的焦點,變為「眾矢之的」,另一方面薩勒曼國王有時間決定是否廢黜納伊夫,讓自己的兒子取而代之。CNN分析,薩勒曼國王首先把自己的兒子提升為副王儲,現在升為王儲,似乎已經把其他兄弟的家族繼承人從王位上排擠掉了。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這一「宮廷地震」也發生在中東地區政治衝突之際,沙烏地阿拉伯及其盟友與卡達斷交,與此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與鄰國葉門的衝突還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