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李嘉誠否認明年退休 香港四大家族面臨交棒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今年89歲的李嘉誠向長和系管理層提到,計劃於明年7月90歲大壽前退休。(大紀元資料圖片)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今年89歲的李嘉誠向長和系管理層提到,計劃於明年7月90歲大壽前退休。(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下月將屆89歲高齡的香港首富、長和主席李嘉誠,昨日突然被外電報導計劃明年90歲大壽前退休,轉任長和高級顧問。李嘉誠今早(21日)回應指,現時身體好好,退休時一定會宣布,原則上會交棒予長子李澤鉅,自己會繼續在集團內擔任高級顧問。

有分析指,李嘉誠如退休,本港四大家族首代已相繼交棒,意味著一個時代的落幕,亦折射香港政治社會環境的變遷。

曾多次表示想退休的李嘉誠,再被傳會退休和交棒。《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今年89歲的李嘉誠向長和系管理層,包括其子,長和副主席李澤鉅提到,計劃於明年7月90歲大壽前退休。報導亦引述另一消息人士指,李嘉誠有可能於今年底前退下火線。

長子接棒 轉任高級顧問

報導指,李嘉誠退休後將轉任長和高級顧問,並保留長江大廈70樓辦公室。消息一出,大批記者在其辦公室樓下苦候多時,但長和系職員明言李嘉誠不接受採訪。

長實發新聞稿回應,表示李嘉誠健康非常好,現沒有確切退休時間表,如有決定會正式公布。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其後在微信貼文,指有人亂報導替李先生宣布退休時間表,又說李嘉誠在辦公室「莫名其妙」,只能笑著說:「謝謝大家關心!」

不過,李嘉誠退休的消息,已引起外界對李氏商業王國即將交棒的關注。

千億王國交棒引關注

長實官方網頁顯示,李嘉誠為現任長江實業地產及長江和記實業主席。截至4月30日止,長江實業地產集團總市值2,510億港元。

李嘉誠早在2012年宣布分身家,指定長子李澤鉅為接班人。他將自己持有的超過四成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股權,以及約35.5%的赫斯基能源分配給長子李澤鉅;對於次子李澤楷,則以同樣現金助其收購。

2015年長和系大規模重組後,李澤鉅已參與所有重要的投資決定和會議,李嘉誠多次表示想退休。今年3月,長和舉行股東大會,李嘉誠稱自己隨時退休都得,認為公司亦成熟,「我退不退休都無大影響」。亦提到退休後會轉任集團的高級顧問,並會放更多時間予個人旗下的李嘉誠基金會。

中港撤資 觸動中共神經

據彭博億萬富豪榜,李嘉誠身家高達326億美元,全球排名第22,在香港排名第1,中國排名僅次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身家相等於本港GDP的一成。
  
李嘉誠從1940年定居香港至今已77年,對香港感情深厚,今年曾表示打算在港終老。

他的成功堪稱香港一代傳奇故事。他1928年出生於潮州,初中時逃避戰亂來港,50年代創立長江工業公司經營塑膠製品,賺得第一桶金,60年代起涉足地產行業。中共文革及89六四觸發市場動盪之時,李嘉誠逆市撈底,一舉打造出地產王國。李氏王國業務覆蓋能源、零售、電訊、地產、基建等,至今在本港上市的長和系公司市值總共超過1兆元。李嘉誠近年亦熱衷於投資創新科技公司,入股包括Facebook及Spotify等多間科網公司。

折射中港政治社會變化

這位蟬聯《富比士》香港富豪榜首位近廿載的「超人」,在香港商界影響力舉足輕重。他的動向也折射了中港社會政治環境的變化。

近年中國經濟放緩,外資大舉撤離中國,善於投資的李嘉誠,2011年起開始大舉出售中港資產,同時積極擴張海外澳洲、加拿大及英國等地業務。特首梁振英2012年7月上任前後,選舉中沒有投票給梁的李嘉誠,似乎加快沽售步伐,最受矚目的包括分拆港燈上市、出售屈臣氏集團(包括百佳)25%股權,還有2015年旗下長江基建集團宣布和電能重組,意味著龐大的李氏長和系企業註冊地將全部遷離香港。據統計,自2011年起,李嘉誠在中港兩地已至少沽售1,700億元資產。(見表2)

李嘉誠的投資走向,一度觸動中共敏感神經,2015年,中共官媒連番發文質疑李嘉誠撤資,公開批評李「過橋抽板」,揚言「別讓李嘉誠跑了」。之後李嘉誠以逾1,700字文章公開否認「撤資論」,坦言對大陸「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李氏影響巨大  兩代經營手法不同

對於李嘉誠傳退休,時事評論員陶傑認為是香港的一個損失。「在世界上,在亞洲他都是個很傑出的商人,而且他有著一套獨特的智慧,別人是沒有的,他那個戰略的眼光啊,那個投資判斷的智慧啊,這個都是天生的,就是天才,其他人所沒有的。而且他也很會做人,毫無架子,非常有那種長者的風範。」

當年李嘉誠堅持把票投給唐英年,而拒絕和梁振英為伍,今年又以「女媧補天」暗喻投票給林鄭月娥,其政經影響力不可小覷。陶傑亦讚其為人「有風骨」,相信李嘉誠雖退下,但對集團影響力仍在,重大事項仍然會聽從李嘉誠的。

獨立經濟學者關焯照則認為,長子李澤鉅的影響力和商界關係,都大不如李嘉誠。兩代人經營手法不同,李屬傳統商人,搞好事業為先,亦是香港成功典範和精神領袖,但長子則注重玩財技,搞合併後重組。李退休後,相信會令小股東感到失望。他預計未來李氏王國仍會向外擴張發展,減少在大陸投資。

中資染指地產 港資影響力減

長和、新地、恒地及新世界合稱為本港華資地產商四大家族,在香港影響力甚大。除李嘉誠外,其他三大家族早已交棒或陸續交棒。

陷於貪腐官司的新鴻基第二代郭氏兄弟被正式起訴,第三代或提前接班;已故的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則於2012年公布退任新世界主席,由兒子鄭家純接任。鄭家純今年傳出中風後,第三代接班人鄭志剛經常露面,包括昨早出席騰訊論壇。

中資搶地  華資地產商影響力減

恒地創辦人李兆基目前仍為集團主席,不過6月初未有於股東會後出席新聞發佈會,由三位副主席林高演、李家誠及李家傑代答記者提問,被視為向第二代交棒的信號。
  
另外,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至今20年,香港土地發展商出現洗牌,中資地產商和紅色資金湧入香港投地。統計顯示,2013年之前,大陸或中資發展商只占香港賣地成交比例不足3%;但2013年後,中資打入香港市場積極投地,至過去的2016/2017財政年度,中資奪地比例已經增加至接近四成。香港傳統華資地產商的影響力,似乎大不如前。
  
時事評論員陶傑認為,雖然四大家族影響力大不如前,但中資不會取代港資和外資。因為中共紅色資本存在一定的不穩定性,所謂「首富」、「二富」斂財手段和經過都不正常,缺乏香港本地的財團健康成長的基礎。

陶傑:中資不會取代港資

比如說,兩年前誰會想到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會關起來?誰會想到金融大鱷肖建華會失蹤?陶傑說:「如果這兩個人不出事,他們的紅色資本,不是在香港可以橫行的嗎?所以大陸的資本越是雄厚,他們在政治上未來的風險越高。」而香港本地的財團,四大家族也好,以前的那種買辦的也好,它是沒有政治風險的。「長遠來說,我不覺得大陸的紅色資本,能夠完全取代外資跟香港的本地的資本。」

不過,時事評論員黎則奮認為,主權移交20年,中資逐漸入侵香港,華資的黃金時期已經過去了。李的退休,亦都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以前有一國兩制,香港有自己的經濟能力,現在香港的經濟越來越腐化,淪落為中共眼中的一個城市,所以一國兩制是徹底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