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6歲曾流浪 女CEO多處買屋庇天下寒士

圖爲墨爾本街頭的流浪女。
少時曾被請出家門的澳洲女CEO以獨特的方式向流浪者伸出援手。圖爲墨爾本街頭的流浪女。(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
【記者蘇琳編譯/報導】「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這句詩用在澳大利亞一位女CEO身上十分合適。最近,想到少女時代有家不能回的飄零經歷,她在做志工幫助流浪者之外,更發揮無私慷慨,買下多處房屋幫助這些走在人生最低谷的寒士們渡難關。

傑西卡‧皮爾斯(Jessica Pearce)是澳大利亞本地人。她新近在墨爾本購買了4套房屋,正與當地機構合作,找尋需要穩定住處的青年人——無論是獨自流浪,還是全家流離,她都希望幫助他們落腳、有機會讓生活走上更好的軌道。

皮爾斯在電郵中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今夜秀」(TODAY)欄目組,「無家可歸的人真是多得驚人。我感覺愧疚,想要幫忙緩解狀況。」
墨爾本街頭這樣的流浪者很多,數量讓皮爾斯感到吃驚。(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墨爾本街頭這樣的流浪者很多,數量讓皮爾斯感到吃驚。(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

皮爾斯所說的狀況,她自己是再熟悉不過了。

皮爾斯16歲時,母親和繼父的婚姻發生問題,要她先搬出去。所幸她當時已經在餐館打工,隨之她的高中數學老師幫忙找了一處供在讀女生渡過難關的臨時住所。

如今年已38歲的她,與人合營一家企業,手下有一百多員工,同時也成了四個孩子的媽媽。而她業餘也擔任當地慈善組織的志工,會在寒夜裡給流浪漢派送帽衫,也會給需要的人送去熱騰騰的餐點。

有一天,少時的成長經歷讓她靈光一閃:對於無家可歸者,自己可以獨到的方式幫他們。買市中心一處房子,不如用同樣的錢買下四處偏遠的房子。
傑西卡‧皮爾斯(Jessica Pearce)。(Jessica Pearce/Facebook)傑西卡‧皮爾斯(Jessica Pearce)。(Jessica Pearce/Facebook)

皮爾斯用餘錢買下的四處房子中,兩處交由一個青年組織管理,幫助在讀的未成年人完成學業,另一處由婦女收容所管理,專門給單親母親居住。還有一個住處臨近幾個火車路,她希望能作為流浪家庭的過渡住房,居住期限為三個月。

「我想讓單親媽媽有個安全又便宜的住處,好好待下來,從此再出發。」她說,「我想給他們個機會,能讓自己和孩子的生活走上一條更好的路。」

皮爾斯希望此舉能鼓勵他人也效仿她的做法,用餘錢買廉價房,以惠及他人;她也提到幫助找房子的一家仲介公司慷慨提供了家具和便利設施,這份善意讓她很驚喜。

皮爾斯坦言,自己的生活雖然起起落落,但多數時候都比其他人幸運。「所以現在我覺得,自己真的能夠有所回饋了。」她欣慰地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