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基改馬鈴薯叩關 食藥署允嚴審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馬鈴薯售價不高也不缺,沒必要進口基改食品。(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馬鈴薯售價不高也不缺,沒必要進口基改食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日前有業者向衛生福利部申請進口美國「基改馬鈴薯」,引發食安疑慮。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每年食用12萬噸馬鈴薯,其中約6萬噸靠國外進口,但馬鈴薯售價並不高,也不缺進口來源,實在沒必要進口基改食品。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回應,目前亞洲仍未有國家允許基改馬鈴薯進口,所以該申請案會依照廠商提供的產品特性、營養成分、抗過敏性、安全性等資料,嚴加審查。

國內目前核准通過黃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等5種、共119品項基改食品原料進口,不過美商優秀基因生技台灣分公司日前申請進口「耐高溫」、「防蟲」的美國基改馬鈴薯,該申請案聲稱,基改馬鈴薯在高溫油炸後可以有效減少致癌物質「丙烯醯胺」。

盧秀燕指出,台灣每年食用12萬噸馬鈴薯,其中我國生產量為5.8萬噸,剩餘約6萬噸則由國外進口,由於馬鈴薯價格不高,而且沒有產量問題,實在沒必要再進口更為便宜的基改馬鈴薯。

盧秀燕表示,美國、歐盟的速食業者麥當勞,都承諾不會使用基改馬鈴薯,顯見基改馬鈴薯的風險大於油炸高溫;且過去曾三讀通過《校園衛生法》修法,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她擔憂基改馬鈴薯若審查過關,由於成本低廉,容易流入學校營養午餐、軍中供餐及速食業者,將對國內馬鈴薯農民產生衝擊,希望政府單位否決申請案。

對此,潘志寬坦言,目前亞洲仍沒有國家允許進口抗高溫基改馬鈴薯,「食品審議小組」會依照廠商提供的產品特性、營養成分、抗過敏性、安全性等資料嚴加審查,而歐美等國是否開放抗高溫基改馬鈴薯,也會是評估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