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富而好禮 高市邀外交大使傳授「國際禮儀」

前外交部常務次長朱玉鳳(左5)22日受高市教育局邀請,演講「國際禮儀」。(高市教育局提供)
前外交部常務次長朱玉鳳(左5)22日受高市教育局邀請,演講「國際禮儀」。(高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前外交部常務次長朱玉鳳22日受邀參加高雄市教育局舉行「國際禮儀與國際交流實務知能」講座,與160位校長、家長們分享國際禮儀經驗。朱玉鳳表示,國際禮儀教育應向下紮根列入新課綱,「有禮走遍天下」,讓每一位學生未來都是國家外交小尖兵。

國內首位女性外交部禮賓司長朱玉鳳,曾任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處長、駐聖文森大使、外交部常務次長與駐希臘代表處代表等,外交經驗逾30年,著有「跟著禮賓司長學國際禮儀」、「高中生這樣做就對了」-國際禮儀與國際交流實務等書籍。

她表示,「禮儀就像潤滑劑,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國際禮儀有「三心」:包容心、尊重心與同理心,除學習國際禮儀,也更應包容別人無禮與不懂國際禮儀的行為,所謂「入竟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合宜的國際禮儀更能令國際交流時加分,能增進與國際友人的感情,促進國與國的關係。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高市國中小與高中職與國際締結姐妹校近120所,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高市校園國際交流頻繁,因此「合禮」安排能讓彼此留下深刻好印象,以利後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