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群媒體假新聞充斥 33%民眾不信任新聞真實性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網路的普及,許多社群媒體也隨之崛起,但根據牛津大學最新研究揭露,許多國家政府和個人廣泛利用「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散布謊言、錯誤資訊和政治宣傳,以操縱民意;路透新聞學研究所亦指出,三成三民眾不認為新聞是真的。

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針對台灣、巴西、加拿大、中國、德國、波蘭、烏克蘭、美國、俄羅斯等9國進行研究,研究發現,傳統的「謊言、垃圾和錯誤訊息」等宣傳手法透過網路廣為流傳,並受到「臉書和推特演算法的支持」。

研究也指出,政治操作的手法是透過大量的免洗在社群網絡上按讚、分享、發文,再透過社群媒體的演算法在社群頁面大量出現,一來吸引人辯論、交流,甚至製造出高支持度的假象。

針對台灣的部分,報告指出,主要是就國內政治議題和選戰的國內宣傳,另一個則是發自中國並鼓吹統一的兩岸政治宣傳。以2016年1月的中國網路討論區「帝吧」出征行動,就有數千個反總統蔡英文帳號在網路上操作,這些都具有中國政治宣傳的意圖。

對於社群媒體的信任度,路透新聞學研究所發現,網路與社群媒體加深受訪者對於新聞的不信任度,再加上假新聞遍布,36國共7萬多名受訪者中,三成三不認為網路上流傳的新聞是真的。但正因為如此,有四成受訪者認為主流媒體在區分事實和虛構方面表現比較好。

路透新聞學研究所認為,假新聞對於新聞媒體來說,可以是危機,但也是轉機,新聞媒體應該注重報導品質、透明性及公正性,且專業的報導可以獲得民眾的支持與付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