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炸起家清真寺 伊總理:IS認輸

伊斯蘭國在21日將摩蘇爾地標努爾大清真寺炸毀。(AFP)
伊斯蘭國在21日將摩蘇爾地標努爾大清真寺炸毀。(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即將被殲滅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21日炸毀摩蘇爾有800年歷史的大清真寺,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形容,這是IS的「正式戰敗宣言」。

據BBC報導,伊拉克軍隊表示,他們的部隊21日從四面八方逼近,IS想阻止親政府軍隊前進,炸毀了努爾大清真寺(Grand al-Nuri)及其知名的傾斜宣禮塔。

阿巴迪說,炸毀這座清真寺是IS在這場歷時8個月的摩蘇爾戰事中「正式宣告失敗」。

IS頭目巴格達迪2014年7月在這座清真寺宣告建立「哈里發國」,據悉那是巴格達迪唯一一次公開現身。現在圍剿IS兩個大本營——伊拉克摩蘇爾與敘利亞拉卡的行動都進入最後階段。

美軍5月31日已在空襲中殺死IS的洗腦頭目比納利(Turki al-Bin’ali),巴格達迪則不確定是否已死亡,可能沙漠中東躲西藏。

IS反過來指控美軍空襲炸毀了這個古蹟。美國率領的國際聯軍發言人21日否認這項指控,說聯軍未在該區空襲。

聯軍地面部隊指揮官馬丁(Joseph Martin)表示,IS這場破壞行動是「反摩蘇爾人民和伊拉克全國」的犯罪行徑。

努爾大清真寺始興建於12世紀,為摩蘇爾最著名的遜尼派清真寺,其名字取自對基督教十字軍發動戰爭的穆斯林領袖努爾丁(Nur al-Din Mahmoud Zan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