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買東芝破局?郭台銘:還有5成把握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22日表示,競標東芝記憶體還有五成以上把握。他說,部分媒體標題說鴻海在競標東芝記憶體已出局,他會讓媒體總編輯後悔。(中央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22日表示,競標東芝記憶體還有五成以上把握。他說,部分媒體標題說鴻海在競標東芝記憶體已出局,他會讓媒體總編輯後悔。(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鴻海集團22日召開一年一度的股東常會,董事長郭台銘以「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10個字作為開場白,指這是鴻海過去20年努力推行的公司宗旨,企業經營要看長期,強調自己創業43年來從未停下腳步。

郭台銘指出,之前自己發表了不同的意見(指台灣行政效率差),台灣大學團隊雖然在校長楊泮池帶領下,發揮很多救人的效果,但一個癌症醫院要蓋10年,「時間還是有點慢。」他說,台灣是個多元化社會,要能接受多元批評,「批評是希望這地方進步,漠視才是對這個地方的冷淡」,並指公司在國際耕耘很多年,自己大部分都在台灣繳稅。

「全球經濟走上國際化,台灣必須要走上國際化」,郭台銘指出,夏普社長戴正吳,一個人帶2萬多名日本人,而在日本的高中低階層當中,高層在策略跟經營上比較有問題,「要投資他比較困難,經過這一關之後就容易上手」,中低階層包括工程師都非常優秀,日本人的工匠精神,包括對公司非常忠誠,對技術的敬業和執著是鴻海要學習的。

談到東芝(Toshiba)的案子,郭台銘說還有變數,因為到現在沒有會計師敢簽東芝的帳,但敢為鴻海背書,因為鴻海絕不做假帳、絕沒有公私不分。他認為,鴻海還有機會,有五成以上的把握。

郭台銘指出,部分媒體標題指鴻海在競標東芝記憶體的案子上已出局,他會讓媒體的總編輯後悔,會讓他們改標,並在會中把報紙的標題撕掉。他說,該競標案走到現在,是國際性的大笑話,外界用技術外流或是資金來源的罪名指責鴻海,都提不出證據,是莫須有的罪名,鴻海的資金都是兢兢業業賺來,沒跟台灣政府拿一分錢,在中國大陸投資都是獨資,而目前優先取得交涉權的陣營,資金才有問題,且若由私募基金得標,還會有轉賣的問題。

他點名日本經產省商務情報政策局局長安藤久佳,因夏普案當時未依其指示做事,如今挾私怨阻擋,為了私怨將東芝推向不可知的未來,讓該競標案變成高科技的大騙局。

郭台銘說,若標到東芝記憶體,計畫在美國設記憶體廠。他並透露,赴美的投資計畫名為「Flying Eagle」,預計要7月底至8月初才會定案,目前已跟3位州長見過面,之後會跟另外3位州長見面。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招商意識非常旺盛,是過去幾十年未感受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