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陸資收購戰略產業 馬克宏籲歐盟立法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歐盟領導人週四(22日)起在布魯塞爾舉行兩天峰會,法國總統馬克宏提議,限制外資對歐洲的戰略收購,雖然這項提議得到德國與義大利的支持,不過4名高層官員21日表示,歐盟領導層傾向審查投資,而不設置新的法律。

路透社報導,馬克宏呼籲保護歐洲,限制使許多法國人認為在許多方面有害的「全球化」。歐洲領導人將在峰會上討論這個問題,不過一名資深歐盟外交人員說:「我不認為可能阻止中國大陸投資。」

外交人員說,中共國營的中國化工集團公司(ChemChina)以430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收購瑞士農化巨頭先正達集團(Syngenta)時,人們也越來越憂心歐洲交出對先進科技的控制。

這是馬克宏5月當選後首次參與歐盟領導人峰會,他希望兌現競選承諾,要求歐盟設立控制外資收購重要產業的機制。他也得到了德國與義大利的支持。

報導中說,柏林、巴黎及羅馬,都對歐盟執委會在中共依舊限制外資的時候,批准陸資收購先正達的案子感到不安。

據市場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資料,2016年大陸對歐盟的直接投資較2015年增加了77%,達到350億歐元(約新台幣1.2兆元),但是歐盟對大陸的收購卻連續第二年下滑。

法國總統辦公室說:「歐盟必須了解,他們的任務是規範全球化,即保持開放,但在不公平競爭的時候堅守立場。」

不過歐洲的小國,如匈牙利及希臘就非常依賴大陸投資。歐盟近日首次未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批評大陸等國侵犯人權,原因是希臘反對。

陸資中遠集團買下歐洲門戶之一、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數股權,希臘籍此緩解債務壓力,但是也因此不敢批評中共。

這次峰會的另一個重頭戲是,英國首相梅伊將向其他27國領導人報告脫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