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炸毀自家發源地大清真寺 伊軍:IS認輸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摩蘇爾炸毀了這座至少有800年歷史的努里大清真寺。
週三(6月21日)美軍和伊拉克軍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摩蘇爾炸毀了這座至少有800年歷史的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影片截圖)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週三(6月21日)美軍和伊拉克軍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摩蘇爾炸毀了這座至少有800年歷史的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這裡是「伊斯蘭國」意識形態的核心,也是他們建立的所謂「哈里發」的發源地。伊拉克說,IS的這種行為等於是自認失敗。

週三,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推特帳戶上發表推文說:「炸毀努里大清真寺及其宣禮塔,等於是(IS)正式承認失敗。」

努里清真寺又叫大清真寺,是摩蘇爾的標誌性建築。該清真寺有840多年的歷史,是伊拉克知名的歷史遺跡。

美國官員近日告訴CNN,美國和聯合官員近日一直在觀察這座清真寺,發現現場有一些武裝分子和爆炸物。伊拉克軍方說,隨著伊拉克軍隊的逼近,IS武裝分子炸毀了清真寺。

2014年7月4日,IS的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努里大清真寺宣布成立新的「哈里發」,並呼籲遜尼派進行所謂的「聖戰」。

這是這個恐怖組織的領導人第一次向他的追隨者發言,也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根據聯合國的說法,清真寺的主持因為拒絕加入IS,在此一個月前被IS處死。
  
巴格達迪的蠱惑發言打破了敘利亞和伊拉克之間的邊界,努里大清真寺的尖頂上飄揚著IS黑白相間的標誌性旗子,像一塊磁鐵一樣吸引著希望加入IS的外國武裝分子前來入夥。

伊拉克反恐指揮官阿薩迪(Abdul Ghani al-Assadi)將軍星期三表示,他對IS炸毀清真寺感到震驚,但這不是IS第一次破壞伊拉克的文化遺產。

美軍官員對清真寺的被破壞感到遺憾。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擊IS的美國最高指揮官斯蒂芬‧湯森(Stephen Townsend)將軍說:「這再一次證明了,IS是一群殘忍、無情和無神論的意識形態分子,他們不能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IS的阿瑪克通訊社發表聲明,說美國飛機摧毀了努里大清真寺。美國和盟軍官員迅速否定了IS的說法。

炸毀努里大清真寺發生在伊拉克軍對摩蘇爾老城展開進攻的第四天。經過伊拉克和盟軍對摩蘇爾長達八個月的攻勢,老城是IS分子在摩蘇爾城內控制的最後一個區。

CNN報導,IS在摩蘇爾的戰局已經陷入了絕望,他們被擠到更小的社區和摩蘇爾老城區,被他們扣為人質的平民食物幾乎耗盡 。有居民表示,IS武裝分子殺死了試圖逃跑的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