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冷藏箱垃圾桶防熊嗎?黃石公園群熊當認證員

冷藏箱是否防熊?只有一個辦法可以檢測,而且只需要花500美元。
冷藏箱是否防熊?只有一個辦法可以檢測,而且只需要花500美元。(影片截圖)
【記者蘇琳編譯/報導】每年這個時候,是美國黃石公園中飢腸轆轆的灰熊四處覓食的季節。而公園內的「灰熊與狼探索中心」住著一群聰明的熊,非常知道到哪裡去找吃的。它們這種能力現在派上了用場——幫助冷藏箱、垃圾箱廠商鑑定產品是否「防熊達標」(bear-proof)。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日前採訪了在這家非營利性機構「Grizzly & Wolf Discovery Center」工作的蘭迪‧格拉瓦特(Randy Gravatt),他的職責就是誘惑熊打開冷藏箱和垃圾桶找吃的。這個項目的宗旨是救野熊一命,倒不是因為要讓它們吃飽。
  
「有一種說法:『吃飽的熊就死定了。』」格拉瓦特解釋說,一旦熊習慣吃什麼東西,就會不斷回來找。而當它們太接近人時,常常被施以安樂死,幸運的則被重新安置。

有八隻灰熊被安置到了中心。企業只要花500美元,就可以讓這些「常住民」幫助檢測其冷藏箱或垃圾箱產品是否「耐蹂躪」——熊弄不開、不招熊,是合格與否的重要指標。
一隻熊正把垃圾箱翻過來掉過去。(影片截圖)一隻熊正把垃圾箱翻過來掉過去。(影片截圖)

近日,造訪中心的不少遊客都觀摩了這道特殊的檢測程序:350磅重的「精靈」(Spirit)不斷地把冷藏箱挪來挪去,用爪子使勁扒開縫隙,直到弄裂為止。

600磅的小熊柯蘭姆(Coram)則用「心肺復蘇法」 ——用前肢反覆按壓,直到垃圾桶的蓋子爆開。
小熊柯蘭姆用「心肺復蘇法」 ——用前肢反覆按壓,直到垃圾桶的蓋子爆開。(影片截圖)小熊柯蘭姆用「心肺復蘇法」 ——用前肢反覆按壓,直到垃圾桶的蓋子爆開。(影片截圖)

小熊柯蘭姆用「心肺復蘇法」 ——用前肢反覆按壓,直到垃圾桶的蓋子爆開。(影片截圖)小熊柯蘭姆用「心肺復蘇法」 ——用前肢反覆按壓,直到垃圾桶的蓋子爆開。(影片截圖)

可以耐受熊60分鐘蹂躪的產品則可打上「防熊」(bear-resistant)標籤,但很多產品都不達標,連一些不銹鋼垃圾箱也不合格。「它們把垃圾箱的鉸鏈撕開了。」格拉瓦特解釋說。
這隻冷藏箱耐受助理灰熊1小時的蹂躪。(影片截圖)這隻冷藏箱耐受助理灰熊1小時的蹂躪。(影片截圖)

他還透露,剛開始進行這項測試時,只有10%的箱體達標,現在合格率則達65%。格拉瓦特表示:「最終的目標是惠及野外的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