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潛艦國造 台船年底前測試鋼板銲接抗炸

我國的潛艦。(Getty Images)
我國的潛艦。(Getty Images)
(中央社)潛艦國造政策中,最基礎、最重要的潛艦用鋼板必須耐蝕、抗炸、強韌,中鋼完成開發HSLA-80型鋼板,已獲得船協認證,承造潛艦的台船年底前,完成銲接抗炸試驗,保證銲接沒裂縫。

中鋼去年完成許多亮麗研發成果。在高品級鋼品開發方面,完成13mm到32mm厚的HSLA-80,潛艦用高強度鋼材的開發,今年第1季已通過CR船協CRHS 56A驗證,為國艦國造完成供料準備。

中鋼解釋,CRHS 56A驗證是指,HSLA-80型高張力鋼板先通過了沒有銲接要求,降伏強度每平方釐米56公斤的A階段認證,接下來就要把鋼板交給台船進行有銲接抗炸的CRHS 56B認證,這個階段獲得船協認證,才能證明鋼板抗炸沒有裂縫。

中鋼指出,中鋼為了潛艦國造計畫與海軍合作,2 年前投資新台幣22億元設置直接淬火(DQ)設備,去年下半年開發成功。這款船艦專用的HSLA-80鋼板耐壓程度達,每平方毫米80公斤,比101大樓每平方毫米60公斤還強大20%以上。

此外,這款鋼板的韌性能力很強,可承受低溫不變脆能力達攝氏零下80度,強過貨櫃用鋼可耐攝氏零下40度,以及101大樓攝氏零下5度。中鋼認為,這款鋼板又強又韌,有能力在較薄的情形下達到同樣的強度,可以讓船艦跑更快,更省燃料。

台船表示,台船已依照船協對驗證的法規,和對銲接的要求訂定銲接程序(WP),接下來台船會向中鋼採購幾款,不同厚度的HSLA-80型鋼板與銲材來試驗,預計年底前完成抗炸試驗,並向船協申請CRHS 56B認證。

台船很有信心的表示,台船以前承造水面艦艇,包括磐石艦、錦江艦,及成功級飛彈巡防艦用過強度類似的HY-80型鋼板等,都有很豐富的銲接經驗,將全力朝年底獲得認證努力,讓潛艦國造進度往前邁進重要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