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安徽監控訪民 推親屬包保責任制

【記者李熙/報導】安徽省霍邱縣近期制定的「信訪維穩工作親屬包保責任制」,令許多在政府企事業單位工作的當地訪民親屬,都因為家屬上訪被紀檢部門找上,該項規定被民眾痛批是株連九族、第二次文革。

這項由霍邱縣黨委政府信訪工作領導組於4月發文實施的「包保責任制」,要求信訪人的親屬必須對其「負起包保、疏導化解的責任,否則將會被停職,直到息訴罷訪」。目的是為了監控訪民到市、省或進京越級上訪。

所謂「親屬包保」是針對縣財政供給人員,包括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央企、國企等單位人員。將信訪人員登記造冊,備註親屬名單及關係,由縣委組織紀檢部門認定,並約談親屬包保責任人及所在單位主要領導。

如親屬再有信訪行為,包保責任人便要負責截訪勸返,且費用自理,同時紀檢部門將對包保責任人進行問責,停止工作,讓其專司包保,直到息訴罷訪。

安徽民運人士姑鶴對於霍邱縣的此項規定深表不可思議,他說:「這些在政府企業機關上班的親屬,都成為政府的綁架力量,在這種邪惡的制度下,什麼樣你想像不到的現象都可能發生。」

他並指出,這樣的做法就如同古代的「株連九族」,這樣長期下去真的是會官逼民反,「現在這個社會就已經十分分裂了,這樣一做連家庭都要分裂了,又回到文革時代,兒子監視老子、妻子監視丈夫,現在實際上到了第二次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