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大學生暑假打工 九成盼月領27K

yes123調查發現,高達88.4%的大學生「有計畫」暑期打工,「最嚮往」行業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記者陳柏州/攝影)
yes123調查發現,高達88.4%的大學生「有計畫」暑期打工,「最嚮往」行業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今年放暑假,有多少人想要工讀?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高達88.4%的大學生透露,「有計畫」暑期打工,平均想賺進2萬6,866元,其中,想打一份工的占48.8%,其餘合計51.2%想兼兩份(含)以上的差,平均暑期要打1.7份工。「最嚮往」的暑期打工行業,第一名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占38.8%。

學生們選擇在暑假打工的原因主要包括「賺生活費」(78.1%)、「想存錢」(72.4%)、「增加社會經驗」(56.2%),以及「了解未來職場環境」(41.3%)、「賺學費」(34.7%)。平均每個月想賺進2萬6,866元,達基本工資的1.28倍。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這顯見在學生打工族當中,有人確實背負沉重的經濟壓力,但也有人想先累積一些職場實務經驗,希望能替未來的履歷加分。

今年「最嚮往」的暑期打工行業,前5名分別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一般服務業(不含餐宿與休旅)、文教業(含家教)及批發零售與貿易、科技資訊;在打工條件考量上,最在意的分別是薪水、離家近、人身安全、對未來職涯有幫助、員工福利。

暑假打工的危機或糾紛也不少。調查發現,有三成二曾慘遭職災,35%受過同工不同酬待遇。楊宗斌提醒,暑期打工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畢竟「天下無白吃的午餐」,當心工讀陷阱。

楊宗斌說,學生打工族更要積極爭取勞動權益,並且注意上工時的安全。因此,雇主們的職前訓練顯得更加重要,畢竟對勞資雙方來說,都可以避免出現職災這種「便宜行事」、「得不償失」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