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擋總統車隊讓救護車先行 印度交警獲讚

印度交警尼加林加帕與屬下攔下總統車隊而讓救護車先行,獲得民眾稱讚。
印度交警尼加林加帕(ML Nijalingappa,圖右)與屬下攔下總統車隊而讓救護車先行,獲得民眾稱讚。(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警察雖然可以行使公權力保護民眾,但有時候在面對VIP時,會感覺進退兩難,不容易把事情處理好。而在印度最近就有一名交通警察,頂著壓力硬是將總統車隊攔下,而讓趕著去救人的救護車先通過。此舉經媒體報導後,引起各界關注,該名警察不但沒被上司責備,反而獲得獎勵,而且贏得許多民眾的支持。

這起事件於6月17日發生在邦加羅爾(Bengaluru)。事發當時,交警副督察尼加林加帕(ML Nijalingappa)與屬下正在街上指揮交通。而印度總統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正要前往參加該市的地鐵落成典禮,其車隊即將抵達該市的三一圓環(TrinityCircle)。

由於目睹一輛救護車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已有38年服務年資的尼加林加帕於是決定擋下穆克吉的車隊,讓這輛救護車先行通過。

這種情況的一般處理程序是先徵詢上司的意見,但當時情況緊急,所以尼加林加帕便自行決定讓救護車先走。

對此,該市警察局長普利文(Praveen Sood)表示,尼加林加帕做了一個合乎邏輯的決定,像救護車之類的緊急服務應優先於VIP,但在當下要做這樣的決定並不容易。他聲稱將聯絡其上司,給予他和屬下一些獎金作為獎勵。

而網民也在網上分享尼加林加帕的這項義舉,並加以稱讚。不過,有人說,這本來就是交警應該做的,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也有人認為,這應該考量現場的情況,他在當時能做出這樣的決定,確實不容易,也值得鼓勵。
尼加林加帕在受訪時說:「我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那幾分鐘可能可以挽救一個人的性命,所以我冒險行動,能夠受到外界的關注及鼓勵,我真的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