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失智共照中心 竹山秀傳醫院揭牌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5)與10個鄉鎮市首長或代表參與失智共照中心揭牌儀式。(記者黃淑貞/攝影)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5)與10個鄉鎮市首長或代表參與失智共照中心揭牌儀式。(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有鑑於失智症不只是患者個人問題,也會影響全家生活品質,甚至將衝擊社會與國家發展,竹山秀傳醫院「樂智團隊」民國103年走入社區,成立中和社區「樂智學堂」,專門照護失智病人,連續兩年獲得衛福部評鑑「優等獎」,27日將服務範圍擴及全縣,成立縣內唯一「失智共照中心」。

揭牌儀式由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南投縣長林明溱及衛生局長黃昭郎主持,即將建構失智社區照顧服務據點的南投、草屯、埔里、竹山、集集、名間、鹿谷、信義、中寮及水里等10個鄉鎮市都由首長或派代表參加。

啟用典禮中,竹山秀傳醫院「樂智團隊」邀請失智患者莊坤炳的女兒莊茹安現身說法,離開竹山47年後,再回到故鄉、照顧罹患失智症父親的心路歷程。

「父母不再是無敵鐵金剛和神力女超人。」莊茹安說,面對中風10多年的母親,雖然行動不便,但還有方向感,照顧起來還不困難;中度失智的父親,要開車回橫街卻開到清水溪,要照顧方向感全無的老人家,令她一度陷入無助的慌亂中。

3年多來,每天陪父親到中和社區「樂智學堂」上課的莊茹安談到,89歲的父親未到據點上課前,在家裡經常情緒不穩,甚至容易暴怒。如今對上學很有興趣,喜歡唱歌、與人接觸,畫圖時能精神集中,整天都有笑容,失智症狀也沒有繼續惡化,居家照護上,比以前輕鬆許多。

林明溱表示,政府為照顧老年民眾,推出長照2.0,竹山秀傳醫院從遠距照護再到失智共照中心,一路走來,對縣內老人家的照護服務貢獻很大。目前南投縣罹患失智症人口已有6千人,其中只有1,200人領有手冊,將近5千名失智民眾分散在各鄉鎮市中,需要大家多關心。

黃昭郎指出,南投醫院針對失智症民眾新成立「失智照護門診」,希望這5千位尚未就醫的患者家屬能趕快協助「時常說同樣的話、做相同的事,且不願意外出走走」有失智症前兆的家中長輩前去就診,讓失智的老人家能正常生活。

「照顧者才是最辛苦的。」謝輝龍說,竹山秀傳秉持醫者父母心,率先承擔起支持、教育及保護病患家人的重責大任,盡全力提供照護資訊並協助患者家屬調適心情,讓家屬有更多心力照顧失智症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