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國共產黨或於明年消亡 轉型新黨派

法國共產黨總書記皮埃爾·洛朗宣布將組建新黨。圖為2016年他參加法共全國大會。(JACQUES DEMARTHON/AFP/Getty Images)
法國共產黨總書記皮埃爾·洛朗宣布將組建新黨。圖為2016年他參加法共全國大會。(JACQUES DEMARTHON/AFP/Getty Images)
【記者關宇寧/法國報導】法國共產黨總書記皮埃爾·洛朗(Pierre Laurent)於6月26日宣布,該黨還能存活不到一年,明年他將進行轉型,組建一個新的黨派,名稱也很可能會更換。就是說法共從1920年成立至今近一個世紀後即將消亡。

二戰結束後,法國共產黨一度成為法國最大黨派,1946年時曾有182名國會議員,前蘇聯曾為它提供部分資金。

1980年代末至1990年初,在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影響下,「歐洲共產主義」政黨受到了嚴重的政治衝擊。義大利共產黨宣布放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改組為左翼民主黨。荷蘭共產黨,芬蘭共產黨等政黨自行解散。瑞典左翼黨-共產黨人,大不列顛共產黨,聖馬利諾共產黨等政黨也選擇改旗易幟,放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西班牙和法國共產黨內也發生了嚴重的思想混亂,一部分人提出取消黨的存在,雖最終被否決,但黨的實力被嚴重削弱。

法共受重創後,法國總工會和《人道報》都與其脫離,該黨巴黎辦事處只能以商業品牌名義租用。如今法共還剩5萬名黨員,其中有幾百名地方議員,在國民議會中只占有一個議席,在政治辯論中權重甚微。

早在2013年2月10日,皮埃爾•洛朗就在法國共產黨第36屆代表大會上宣布,2013年的黨員卡不再有錘子和鐮刀的標誌。有評論認為,這意味著法國共產主義實際上已經在法國徹底消失了。而明年的轉型,則意味著連「法國共產黨」這個黨派的名字也將不再存在。

縱觀共產主義的歷史,巴黎公社被認為是最早的共產主義運動,它在巴黎造成的血腥屠殺,和對巴黎歷史建築的焚毀,是人類史上無法忘記的恐怖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