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浴缸裡迸發的靈感 如今風靡全世界

一名顧客在英國使用巴克萊銀行的自動取款機。(ADRIAN DENNIS/Getty Images)
一名顧客在英國使用巴克萊銀行的自動取款機。(ADRIAN DENNIS/Getty Images)
【記者穆華/德國報導】銀行關門了也可以取錢,無論是週末還是深夜--在很多國家,現在這已經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但50年前,這是一個劃時代的發明,讓人想不到的是,這個靈感是從浴缸裡迸發出來的。

1965年春季的一個星期六,一家英國印刷廠的經理蘇格蘭人謝珀德-巴倫(John Shepherd-Barron)和兒子去銀行取款,但因為晚到了一分鐘錯過了營業時間,沒取到錢。雖然他自己的印刷廠就印鈔票,但面對這個窘境他也是毫無辦法。

最失望的是他兒子,幾十年後《金融時報》採訪他時,他回憶道,他的父親當年帶他去取錢,是因為他修剪了草坪,父親要給他一個英鎊的獎勵。

回到家在浴缸裡洗澡時,謝珀德-巴倫突然靈光一現:自動販售機能出售巧克力,為什麼沒有可以取現金的「自動販售機」?

他把這個主意告訴了巴克萊銀行,馬上引起了銀行的興趣。於是他就開始研究如何製造自動取款機。經過兩年的努力,1967年6月27日,首批六台自動取款機在倫敦北部Enfield的巴克萊分行投入使用。

取款上限10英鎊

英國著名電視演員瓦尼(Reg Varney)從機器中取出了10英鎊,幸運地成為第一個使用自動取款機的人。這已經是當時取款的上限了。

10英鎊,聽上去錢不多,但按照謝珀德-巴倫的話說,10英鎊在當時可以不小的一筆錢,能出去好好玩上一個週末。

當時沒有銀行EC卡,而是通過一種特殊加工的支票取款。這種支票含有少量的放射性物質,但用戶無需擔心健康問題。謝珀德-巴倫在接受BBC採訪時曾經表示,使用者要吃大約13.6萬張這樣的支票,才可能致病,更何況用戶只是用手接觸而已。

餐桌上誕生的四位數密碼構想

謝珀德-巴倫原本計劃給自動取款機設置六位數的密碼,但一次偶然改變了他的想法。有一次謝珀德-巴倫和妻子吃飯時閒聊,他的妻子說自己只能記住四位數字。於是為了她,謝珀德-巴倫就調整了密碼的位數,這種設置一直延續到今天。

取款手續複雜

在自動取款機投入使用一年後,圖林根儲蓄所也於1968年5月在德國引入了自動取款機。剛開始時也不是所有用戶都能使用自動取款機,1000名被選中的用戶成為首批吃螃蟹的人。當時最多可以取400馬克,而且手續也比現在繁瑣得多,用戶需要專門的鑰匙、塑膠製成的身分識別卡和作為取款單據的打孔卡。

50年後的今天,自動取款機已經遍布全世界。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320萬台自動取款機。當謝珀德-巴倫有一次在泰國北部旅行時,他看到一個當地人趕著一輛牛車到自動取款機取錢。這件事情給謝珀德-巴倫留下來了深刻印象,他說:「對我來說,這是『我們改變了世界』的最重要的證明。」

幾乎全世界的人都從這項發明中獲得了便利,但謝珀德-巴倫並沒有因為這項發明而變得富有,因為他沒有為此申請專利。2010年5月15日,謝珀德-巴倫病逝,享年84歲。他開發出來的世界上第一台自動取款機早已經不再使用了,但是在巴克萊銀行的倫敦北部Enfield分行裡,還有一張海報告訴人們50年前這裡發生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