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占領金紫荊雕像遭扣押 黃之鋒26人全獲釋

占領金紫荊雕像遭拘捕的26人,30日已全數獲釋。他們在警署門外高喊「我要真普選、結束一黨專政」。(擷香港眾志臉書)
占領金紫荊雕像遭拘捕的26人,30日已全數獲釋。他們在警署門外高喊「我要真普選、結束一黨專政」。(擷香港眾志臉書)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政黨團體「社會民主連線」、「香港眾志」等,28日突襲灣仔金紫荊廣場,發起占領金紫荊雕像的「留守黑紫荊」行動,26人遭到拘捕,30日早上,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臉書專頁發文表示,被捕的26名人士歷經33小時的扣押後,已於30日早上5時全數獲釋。

據報導,黃之鋒與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等人獲釋後,在警署門外高喊「我要真普選、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隨後離去。香港警方表示,等到9月下旬時,他們還須向警署報到。金紫荊雕塑是1997年7月1日中共送給香港特區政府的貼金銅雕,放在新落成的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美籲尊重香港公民自由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香港的成功源於本身獨特的地位。香港於1997年政權移交後,被賦予很大程度自治權。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說,「(美國)欽佩這個城市的卓越成就,這些成就來自於高度自治權、經濟及個人自由,和對法治的崇尚。」華府固然重視和香港政府之間「密切合作」,仍關切對香港公民自由的任何侵犯,其中包括妨礙新聞自由。國務院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民主制度的進一步發展,包括依照《基本法》,實行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