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重啟國家空間委員會 領導世界宇航業

圖為川普與政府及業界領袖在當天的簽字儀式上。
美國總統川普30日在白宮簽署行政令,重啟被關閉近25年的國際空間委員會。圖為川普與政府及業界領袖在當天的簽字儀式上。(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30日在白宮簽署行政令,重啟被關閉近25年的國際空間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川普表示,這項舉動為世界釋放清晰的信號:美國將再次領導世界宇航業,繼續保持美國在國際太空站和宇航業中的先鋒地位。

國家空間委員會成立於1960年代,於1993年解散。川普當天在白宮簽字儀式上說:「現在我們將重啟這個委員會及繼續讓美國領導國際宇航業……這也是美國的一項傳統。我們或將首先從私營企業開始,加大對宇航業的投入。」

出席簽字儀式的嘉賓包括副總統彭斯、商務部長羅斯、美國的幾位著名太空人及政府和企業界領袖。

川普說:「副總統彭斯在去年大選中表示,如果上任,他將負責重啟國家空間委員會的運作。彭斯說,這項任務對實現美國再次偉大十分重要。對此,我十分贊同。因此,今天我簽署新的行政令,正式啟動國家空間委員會及其職能。這也是我們對競選諾言的兌現。

「這項舉動也向世界發出了清晰的信號:美國已經返回令其驕傲的國際空間事業及其領導地位。

「彭斯副總統十分關切宇航業發展的政策取向,因為拓展國際空間探索不僅反映了美國的獨特性,對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也發揮重要作用。發展空間探索不僅能提升我們的科技水平、改善我們的生活,發展新產業,它也特別對國家安全提供保障。」

川普宣布:「彭斯副總統將擔任國家空間委員會主席,另外國務院、國防部、交通部及國土安全部部長,以及正在一步步擊退ISIS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國家安全顧問以及國家情報局長也將加入該委員會。

「此外,來自美國科技界、創新企業界、商界的領袖也將加入委員會,因為國家空間委員會的部分職能將私有化,這樣做對這項事業的發展十分重要。」

川普表示:「國家空間委員會將成為美國政府制定空間政策的核心團隊。

「我們通向太空之旅不僅將使美國更加強大、繁榮,還將增強美國人民的凝聚力。

「有時候,為看清真相,你必須站在更遠的地方才能做到。在人類對知識的永恆追求及對未知世界的永恆探索中,美國將始終走在前列,這是美國的使命。

「重啟國家空間委員會將再次讓美國擁有偉大的夢想。美國缺失偉大的夢想已經好久了。從現在開始,我們將重拾這樣的夢想。

「從此刻起,我們也將激發數百萬青少年對宇宙與星球的探索和好奇心,繼承美國的這項傳統,領導未來的國際空間事業。

「重啟國家空間委員會將為美國的發展,揭開新篇章。我為此感到很振奮。我知道,很多人對這項即將啟動的計劃也深感振奮。」

稍早於6月初,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休斯頓詹森航空中心宣布了新入選的12名美國太空人。出席活動的彭斯副總統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全力支持NASA的太空任務,因為這將「讓美國在太空研究中再次成為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