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茶話會‧茶宴

文/西如
茶話會,是種簡樸高雅的待客方式,在我國古代即已很流行,只不過那時叫茶宴。

據史書記載,三國時吳國末代皇帝孫皓,每次大宴群臣,都要把他們灌醉。侍中、左國史韋曜酒量很小,孫皓就「密賜茶荈以當酒」。而後,孫皓又以茶大宴群臣,並創了宮廷茶宴的先河。這就是我國最早的茶話會。

中唐以後,飲茶風盛,於是出現了正式茶宴。唐代大型茶宴以在浙江顧渚山舉辦的最為著名,這裡所產的紫笋方茶和陽羡茶均為質高貢品,色香味均佳。每到春茶上市時,人們便邀詩人、社會名流共同品嘗和鑒定,由此形成一年一度的茶宴。至末代,茶宴更加盛行,名山寺院也經常舉行茶宴,談經論佛。這種寺院茶宴後來傳入西藏,演變成喇嘛的大茶會。這種茶食舉行數日,參加者達上千人,規模之大,令人歎為觀止。

明清以後,茶宴尤盛。大江南北,茶坊林立,三教九流,莫不舉辦茶宴茶會。

茶宴多以名茶宴客,一邊啜茗慢品,一邊吟詠詩賦,談天說地。由於茶宴程序煩瑣,費時費工,後來逐漸消失。但時至今日,以茶宴集會品茶,談笑風生、相互交流的遺俗,就流傳了下來,這是民間休閒的一種方式,名稱叫法不拘,如果在官方正式場合,一般叫茶話會的較多。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