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考生抗壓 營養師:多吃水果

營養師表示,考生如果想要抗壓,最好補充新鮮水果。(中央社)
營養師表示,考生如果想要抗壓,最好補充新鮮水果。(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從7月1日到3日登場,營養師提醒,考生別喝含糖飲,糖份耗氧容易疲倦;碳酸飲料可能讓考生肚子脹氣。最好的飲品就是白開水,或沒加糖的淡茶。

資深營養師、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黃淑惠表示,考生緊張、壓力大,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皮質激素協助抗壓,維生素C是合成腎上腺皮質激素重要原料,如果想要抗壓,最好補充新鮮水果。尤其維他命C有助抗壓、緩解情緒,芭樂、小番茄、奇異果都很推薦。

黃淑惠表示,好的蛋白質可以提供酪胺酸,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幫助思路清晰;也可以補充海鮮、貝類,例如蛤蜊湯含有豐富的牛磺酸、維他命B12,有助恢復精神。

有些家長想給考生進補,黃淑惠說,可補充雞精、綜合維生素B群,若平常沒有食補的習慣,不需要喝補湯或人參茶,以免流鼻血;也盡量少吃油膩的肉類,以免腸胃蠕動變慢、肚子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