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府獨立日遊行 體現美國自由精神

2017年華府國家獨立日大遊行。天國樂團經過國家檔案館。(記者李莎/攝影)
2017年華府國家獨立日大遊行。天國樂團經過國家檔案館。(記者李莎/攝影)

文/記者林樂予、李辰
紅白藍相間的星條旗空中飛揚,各族裔不同團體的隊伍在寬闊宏偉的道路上行進,沿途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7月4日,國家獨立日大遊行(National Independence Day Parade)在華盛頓特區的憲法大道上舉行,上百個團體參加,數萬民眾觀看。

1776年7月4日,北美洲13個英屬殖民地代表簽署《獨立宣言》,正式宣告脫離大英帝國,這份立國文書永久展示在華盛頓特區的國家檔案館。每年的7月4日,在國家檔案館前,都會舉行獨立日遊行,展示全美50個州及各族裔團體的人文風貌。參加遊行的民間樂隊經由各州州長辦公室提交申請,並通過主辦方全面的綜合考評篩選。

上午11點45分,由特區警察局摩托車隊引領,遊行隊伍從國家檔案館前出發。緊隨其後的是美軍海、陸、空儀仗隊,而頭戴三角帽身著殖民地時期服裝的鼓笛隊別具特色。青春洋溢的高中生軍樂隊,熱情似火的舞蹈隊,漂亮親切的選美皇后,不同族裔、信仰、文化背景的移民團體或歌或舞,「台上」「台下」時有互動,掌聲和喝彩聲接連不斷。

從事統計工作的華人Eddison Wang先生表示,華人到這裡慶祝美國的生日,可以感受到美國的愛國精神和對英雄主義的崇尚。他說:「美國的愛國主義是發自內心的,對這個國家很驕傲、很自豪。美國對弱勢團體的尊重,對其他大小團體的尊重,值得其他國家學習。美國可以包容各種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種族和宗教信仰。」

從廣州來美5個月的閻女士,本月中旬就要回國。她很慶幸自己看到了這場遊行,並說:「遊行挺好的,感覺各個民族都有。聽說這個都是自由組織的,跟中國的遊行很不一樣,中國的遊行預先訓練、有準備的。」

在上百支遊行隊伍中,身著藍白色中國古裝的天國樂團,已經連續12年應邀參加遊行。指揮周女士介紹,紐約天國樂團是由修煉法輪功的學員組成的行進樂隊,當天參加遊行的共有176位不同族裔的成員,演奏了《星條旗永不落》《法輪大法好》《神聖的歌》和《凱旋》等樂曲。在天國樂團之後的是部分華府法輪功學員,他們5人一組,舉著象徵感謝美軍軍屬的金色和藍色五角星,不斷變換隊形,引得觀眾歡呼連連。隊伍最後的是法輪功花車,身著漢服裝扮的中西方法輪功學員向觀眾招手致意。

華人楊先生已經入籍美國,看到法輪功隊伍過來時,一直興奮地向樂團揮手,並跟隨著節奏打拍。他微笑著說,法輪功「隊伍很整齊,精神面貌很好!挺好的。我喜歡音樂,感覺很不錯,他們氣勢很大!」他也表示,信仰自由應該得到尊重,法輪功學員和平揭露迫害也應該獲得尊重,因為他們有表達的自由。

來自康州的Cory Krause先生在美軍從事軍車組裝工作。他覺得「法輪功的花車很酷。法輪功學員的服裝很美,展現了傳統價值。他們在中國被迫害,這令人感到悲傷。我的心都碎了。」Krause認為「真、善、忍」是「很偉大的價值,每一個人都會認可」。他對法輪功學員在迫害中堅守信仰的精神表示讚賞,「永遠不要放棄。針對這場迫害,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繼續抗爭,堅持下去。」他的母親Pat Krause女士也對此表示同意,並說:「面對迫害而保持沉默,等同於認同迫害。所以必須要大聲說出來。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真、善、忍』。」

觀看遊行的觀眾中,許多人身著星條旗圖案的服飾,有帽子、墨鏡、T恤、短褲和太陽傘等。容貌出眾的Caroline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學習國際關係專業,她穿了一條國旗圖案的裙子,在人群中格外搶眼。在Caroline看來,「獨立日是慶祝美國在歷史上如何創建了這片令人讚歎的、充滿自由和機會的土地。生活在這個國家,我感到很幸福」。Caroline還說,總統川普提出的「讓美國再次強大」需要團結,需要包容彼此的不同。

Caroline的父親Judson Hill是喬治亞州的參議員,他在受訪時說:「美國精神關乎自由和機會」。他還建議來美追尋美國夢的華裔移民「繼續努力,追逐更大的夢想。在這個國家,在這片自由、民主和開放的土地上,你能夠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