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枸杞葉 泡茶、入菜、煮麵妙用多

養生不只枸杞子

枸杞根(地骨雞湯)。(元音農場提供)
枸杞根(地骨雞湯)。(元音農場提供)

文/楊容甄
聽到枸杞,就只是想到紅紅的枸杞子嗎?枸杞是一般人常用的養生藥材,也是經常入菜的食材,很多湯品少不了枸杞,一壺菊花枸杞茶,一盅枸杞雞湯,舒緩疲勞的眼睛,也強筋健骨。然而,近年來進口枸杞屢屢傳出農藥超標的新聞,讓消費者心生疑懼。

台灣適合種植「葉用枸杞」

有台灣最大枸杞農場之譽的元音農場,位於桃園市觀音區,經營人林榮祥表示,台灣並不適合栽種枸杞子品種的枸杞,而是適合栽種葉用枸杞。因為生產枸杞子的針葉品種,適合生長在乾冷的地方,台灣溫暖潮溼,適合種植闊葉的葉用枸杞。他指出,葉用枸杞與枸杞子的功效並無二致,而且除了枸杞葉,枸杞根、莖都可利用,可以說整株枸杞都可以入菜、入藥。

枸杞整株都可利用

林榮祥介紹,葉用枸杞的生長有季節性,每年10月到4月底,成片的枸杞田綠油油的,想要利用枸杞葉入菜,不妨把握這段時間採買枸杞葉。食用方法與一般生鮮蔬菜沒有太大差別,可以炒蛋、煮湯、燴百菇等,葉片摘下洗淨後,直接烹煮即可。而枸杞根與莖則可以熬湯,養生上有一道「地骨雞湯」,所謂的地骨皮即是枸杞根。據不同醫書記載,枸杞根泡酒飲用;枸杞葉熬粥食用,或者煎湯洗澡,都能有不同強身健體的功效。

元音農場所生產的枸杞,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維生素B1有助維持能量正常代謝,並幫助維持心臟、神經系統及皮膚的正常功能,且有助維持正常的食慾。

枸杞葉茶 全年保健

為了因應一般人的需求,元音農場將採收後的枸杞葉製成茶葉,所泡出來的枸杞葉茶味道甘甜。且採收的葉子不同,所泡出來的茶味道亦有些微差異。林榮祥介紹,帶有花、果的葉,泡出來的茶味道較為甘甜;純葉子的枸杞茶顏色較深,味道較為濃郁,帶有一點海苔味。

除了枸杞葉茶,元音農場也將枸杞葉研磨,再製成枸杞麵,方便一般人日常飲食烹煮,可以說大大的增加了枸杞葉使用的便利性。◇

枸杞葉養生茶。(元音農場提供)枸杞葉養生茶。(元音農場提供)
枸杞養生麵。(元音農場提供)枸杞養生麵。(元音農場提供)

元音農場
電話:(03) 498-4185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新坡里17鄰38-12號
官網 : http://yuanyin-ap.com.tw/
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元音農場-358498134276783/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