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中國關鍵字躍身大螢幕 2部人權紀錄片揭祕

美國PBS公共電視台拍攝《難以置信》獲得2016霍博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活動單位提供)
美國PBS公共電視台拍攝《難以置信》獲得2016霍博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活動單位提供)

【謝平平/新北訊】中共封鎖的關鍵字越來越多,除了「六四」、「法輪功」、「活摘器官」,最近又加上「秒刪」,但流出海外的紀錄片、禁書卻越來越多,形成「外強中乾」的尷尬局面。新北市議會也將在10日連續放映2場中國人權紀錄片《難以置信》、電影《密碼》,掀開這些關鍵字被封鎖的故事。

中國重量級經濟教授張維迎1日在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畢業典禮上致詞表示,「只有自由,才能使中國人的企業家精神和創造力得到充分的發揮,使中國變成一個創新型國家。」「不捍衛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稱號!」

這篇演講發到北大國發院官方微信帳號後,不到半天即被刪除,中國網友瘋狂搜尋之下,連「秒刪」也成網搜關鍵字。而每個被中共封鎖的關鍵字背後都有不同的血淚故事。

紀錄片《難以置信》(Hard To Believe)由美國PBS公共電視台製作,並多次播出,該片從西方角度敘述法輪功修煉者受中共迫害與活摘器官一事,拿下2015美國國際金勳章影片「人道精神獎」、2016霍博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而《密碼》則以一則參與活摘警衛的珍貴證詞為本,加上過往傳遞祕密檔案的驚險故事,拍成短片,故事由一台待破解密碼的電腦開始進入主題,片長約45分鐘。片中證詞已經較為緩和,這篇由「追查國際」發布的證詞,鉅細靡遺的描述了該名女法輪功修煉者如何被活摘器官,聽者莫不悲泣莫名、痛心疾首。

10日下午2時許在新北市議會二樓簡報室,免費入場。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將參與映後座談。

該次活動由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主辦、新北市議員羅文崇、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協辦,議員金中玉、林金結、何博文、曾煥嘉、羅文崇推薦。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vS8o4duixu6EqzZu1。◇

美國PBS公共電視台拍攝《難以置信》獲得2016霍博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美國PBS公共電視台拍攝《難以置信》獲得2016霍博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活動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