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會見莫迪意外讚印度 傳中印國安高層接觸

中印邊境對峙之際,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並意外讚揚印度,引外界關注。圖為莫迪2014年9月17日在他的家鄉古吉拉特邦和習近平共度他的64歲生日。(AFP)
中印邊境對峙之際,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並意外讚揚印度,引外界關注。圖為莫迪2014年9月17日在他的家鄉古吉拉特邦和習近平共度他的64歲生日。(AFP)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中印邊境對峙之際,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並意外讚揚印度,引外界關注。而之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則給習近平與莫迪會晤預設前提,引發外界猜測中方取消了習近平與莫迪的會晤。

7月7日,在德國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習近平在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此次會晤是為即將於9月在中國廈門進行的下一次金磚國家會晤進行熱身。

印度媒體新德里電視台報導稱,在中印邊境陷入僵持局面之時,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金磚領導人會議上會面。

報導稱,習近平與莫迪會面期間,讚揚印度「打擊恐怖主義的堅定決心」,讚賞印度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並祝福印度取得更大的成就。

而一天前,新德里電視台報導稱,中國方面立場變得更加強硬,在6日發表聲明稱,「此時不是莫迪同習近平在G20期間進行正式或者雙邊會晤的恰當時機」。

《印度斯坦時報》7月6日也報導稱,莫迪不太可能在G20峰會的間隙上同習近平會晤。中國方面6日稱,沒有舉行雙邊會晤的合適氛圍,暗指兩國邊防部隊在印度東北邊界地區發生對峙。

印度《金融快報》網站也刊文稱,由於中印在錫金段邊界的對峙,中國取消了習近平和莫迪在G20上的會晤。

習近平7月7日與莫迪會面,並讚揚印度,出乎外界預料。

此外,中印國安高層已有接觸。據台灣中央社7月7日引述印度國防部一名前高層官員的話表示,他相信中印雙方能夠和平解決這次的邊境對峙問題,因為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和中國大陸特別代表已經接觸討論。

這名前高層官員又說,這次的爭端,唯有透過中印雙邊高層政治干預才能獲得解決。

中共外交部給習近平與莫迪會晤預設前提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月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關於中印兩國領導人在峰會期間是否有會晤安排,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近日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非法越過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損害了雙邊關係政治基礎和整體氣氛。

他還說,中方要求印方尊重邊界條約規定,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立即將越界邊防部隊撤回到邊界線印方一側,維持中印邊界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這是中印之間開展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

當時,媒體分析,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言論暗示習近平不會與莫迪見面。

之前,6月30日,香港回歸大陸20年,習近平正在訪港之際,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成為歷史文件,它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不再具備任何約束力。

陸慷的言論引外界嘩然。專家們批中共沒有誠信,不守諾言;英國外交部也對此表示異議。

目前,中共外交部關於《中英聯合聲明》的言論以及給習近平、莫迪會晤預設前提的背後內幕不得而知。但習近平G20峰會期間與莫迪會面,並意外讚揚印度,明顯與中共外交部不同調,釋放的信號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