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影像展現科學之美 科博館攝影特展

羅淑滿作品「水珠」表現出來的顏色,既像水晶球又像外太空的美麗星球。(科博館提供)
羅淑滿作品「水珠」表現出來的顏色,既像水晶球又像外太空的美麗星球。(科博館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台中科博館主辦第三屆華人科學攝影競賽,超過400件來自中國、馬來西亞、香港、台灣等地投稿作品,經過5個月審查,選出62件得獎作品,科博館日前舉行頒獎典禮,並將得獎作品集結展覽,設計成《等待>秘鏡:第三屆科學攝影特展》,希望透過精彩攝影見證科學奧妙,即日起在第二特展室展出。

策展人楊翎博士表示,得奬的作品多是經過長期觀察、假設、實驗或操作等種種等待,始攫取到按下快門的精彩瞬間,因此發想以「等待>秘鏡」為主題。拍攝主題宏如宇宙星辰,微如孢粉細胞,涵蓋天文、地質、生物、理化、醫學和環境生態等領域現象,又以節肢動物所占比例最高。並藉由研究分析的過程,歸納出現象背後的科學原理。

羅淑滿作品「水珠」榮獲優選紀慧能獎,拍攝手法是在黑色玻璃上放上瘦果的棉絲,用針筒注射水滴,渾圓的水珠印證了水的內聚力和張力極限,再用噴霧器噴灑,使水氣附著在棉絲上,水珠可持續變大。羅淑滿表示,此時水的折射反射背景顏色,既像水晶球又像外太空的美麗星球,只要不去觸碰,可持續30分鐘不會破掉,透過美麗的水珠影像呈現水的物理性質。

來自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的黃福盛,則獲得優選拓凱獎,這次得獎作品「巧遇蛇蜥護卵」,記錄一種奇特的爬行動物─脆蛇蜥(學名哈特氏蛇蜥)的護卵行為,黃福盛表示,這是一次幸運的相遇,脆蛇蜥是臺灣最大型的蜥蜴,卻因特殊的生態習性而相當罕見,影像中,即將脫皮而體色偏白的雌性個體,捲曲著身軀護卵的畫面,更是難得一見。

黃福盛的作品「巧遇蛇蜥護卵」,蛇蜥捲曲身軀護卵畫面難得一見。黃福盛的作品「巧遇蛇蜥護卵」,蛇蜥捲曲身軀護卵畫面難得一見。(科博館提供)
科學攝影展除了鼓勵科學工作者把研究過程中產出的專業影像介紹給一般民眾,讓觀賞者經由視覺的感動與震撼體會影像中的科學之美,也鼓勵社會大眾使用手邊的攝影器材,將自己日常生活中經由觀察所領略到的科學之美,以攝影的方式捕捉記錄下來,科博館特別舉辦科學攝影比賽,期待透過影像產出過程和手法的自我詮釋,傳達科學世界多樣化的路徑,拓展大眾探索知識的視野和樂趣。此次特展展期至2018年1月7日止。優選和佳作等六十二件得獎作品也可上網瀏覽:http://web3.nmns.edu.tw/Exhibits/106/2017ScienceImages/#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