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樂視危機 隱現江家大老虎

賈躍亭辭董事長時人在美國 起家涉江綿恆「電信王國」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曾因天價購買英超轉播權而為港人熟悉的樂視,深陷崩盤危機,眾多金融機構受到牽連。數十家私募基金捲入樂視資金困局,甚至讓A股中的所謂「國家隊」也都被套牢,討債聲浪高漲。身處樂視債務漩渦的創辦人賈躍亭,在被凍結個人資產後,雖然辭去樂視網所有職務,但被人爆料辭職時已身在美國。雖然他高調否認「跑路」之說,但他和身後的神秘權貴人物,以及燃燒掉的上千億債務,究竟去向如何,仍是個謎。

去年11月傳出財困的樂視,擾攘半年後,踏入7月第一週,再成風暴眼。7月3日消息,賈躍亭、甘薇夫婦及樂視系三家公司12.37億資產被凍結;7月4日,樂視網(300104)公告稱,賈躍亭及其實際控制的樂視控股所持有的樂視網5.19億股(佔公司總股本26.03%)股份也被凍結;樂視集團拖欠多家銀行、供應商和境外投資者的債務超過100億元人民幣,多個債主走上樂視總部瞓地追債,20多位高管相繼離職、上千人被裁員。樂視香港也傳出10人被裁員。
樂視爆出資金危機,創辦人賈躍亭資產凍結並辭任董事長一職,香港樂視也傳出裁員消息。圖為樂視位於荃灣的總部。( 宋祥龍/大紀元)樂視爆出資金危機,創辦人賈躍亭資產凍結並辭任董事長一職,香港樂視也傳出裁員消息。圖為樂視位於荃灣的總部。( 宋祥龍/大紀元)

 「國家隊」金融機構遭殃

6日公司更公佈賈躍亭將辭去董事長一職。同日,樂視超級汽車官微發佈,賈躍亭出任樂視汽車生態全球董事長。賈躍亭並發表聲明,稱對樂視至今日的巨大挑戰,會承擔全部的責任,強調會把金融機構、供應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償還。

8日,包括中郵、嘉實、易方達等基金相繼公告下調樂視網估值,最低見22.05元(人民幣),折價約30%。預料今次樂視財困令不少金融機構損失慘重,至少39隻基金合計持有多達6,838.24萬股樂視網的股票,市值近人民幣21億元。

除了金融機構外,連「國家隊」的證金公司也被套牢,從第一季報告來看,中央匯金、大成中證金融資產管理計劃等4家國有金融投資公司,都名列樂視前10大股東中。

賈躍亭裸退 人已赴美

在樂視風聲鶴唳之際,新京報7日引述消息人士稱,賈躍亭5日中午已悄然到達美國洛杉磯,聲稱是專注汽車業務,將督戰FF91(法拉利首款量產電動車)最快量產,該消息人士還說:「如果做汽車的話,他將長期留在美國」。

針對落跑疑雲,賈躍亭自稱是短期出差,下週回到北京,強調沒有跑路,不過由於「出差」時間與樂視風波時間點吻合,外界關注他到底會在美國待多久。對於賈躍亭放棄法定代表人身份此事,有陸媒引用分析人士認為,是解脫債權關係,方便出境。

2014年下半年也曾曝出賈躍亭「跑路」風波。當時賈躍亭在海外數月未歸,樂視方面的說法是「開拓市場」。但是就在此期間,樂視被曝違規經營、樂視網股價大跌,同時媒體起底樂視上市前的重要投資者和第三大股東北京匯金立方的背後是江派人馬令計劃。賈躍亭出國「開拓市場」之前,令計劃的哥哥令政策落馬,賈躍亭在海外期間令計劃落馬。

賈躍亭背後的權貴集團

在樂視財務危機爆發後,賈躍亭以及其背後的中共權貴家族,再度被傳媒聚焦。
  
根據此前眾多報導,樂視捲入令計劃案,源於流亡美國,令計劃最小的弟弟令完成。據財新網報導,賈躍亭和令完成早在2004至2005年就相識,兩人於2008年合夥成立「匯金立方」,投資的第一個案子,就是樂視旗下上市公司──「樂視網」。在首次公開招股時,令完成的私募公司是樂視網的第三大股東,僅次於賈躍亭和他的姐姐。

不過,令計劃案已落幕多時,樂視仍然繼續風光收購,獲得大筆融資,究竟為甚麼?外界質疑他另有權貴相助。

攀上聯通起家 或涉江綿恆

據大陸媒體披露,賈躍亭出生在山西一個普通的中學教師家庭,最早是通信起家。2001年,他在山西註冊了自己的西貝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2002年,賈躍亭由於抓到了聯通在山西的大部份業務,山西西伯爾或西貝爾的業務規模急劇增大。2003年,他又創建了北京西伯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即新加坡主板上市的西伯爾科技的前身。

2003年,賈躍亭與中國聯通合作,為「聯通新視訊」平台提供影音下載點播服務。西伯爾招股書也顯示,到2006年,西伯爾與中國聯通合作的業務佔其主營業務收入的75.5%,其通過中國聯通在7省市(北京、山西、廣東、貴州、浙江、河南、河北)建立了90多個分銷方案辦公室。正是憑藉西伯爾上市時募資超過2億元,為賈躍亭的「樂視夢」積累了資本基礎。

究竟為何賈躍亭能拿下中國聯通的「肥缺」,賺取其第一桶金,外界披露很少。

不過,據財新網披露,賈躍亭的死黨令完成,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長子、「電信大王」江綿恆旗下的聯通和中國網通有著密切關係。

令完成曾為幕後股東

令完成2003年自新聞業轉行下海從商,以「王誠」身份擔任九洲在線(後更名為天天在線)總經理。中國網通佔股40%。

《財經》雜誌報導,賈躍亭在2005年前後經人介紹結識了時任天天在線總裁「王誠」。此人其後成為賈躍亭發跡的樞紐之一。2008年,樂視網第一次公開融資,北京匯金立方、深圳創新投資、深圳南海成長精選基金三家向其注資5,200萬元。「王誠」便是北京匯金立方的早年合夥人之一。2010年樂視網上市當時,匯金立方也是第三大股東。

樂視網成立後,令完成2011年將天天在線註銷。但註銷不掉的是,這家公司是中國網通旗下子公司,中國網通背後是「電信大王」江綿恆。這表明了令完成與江綿恆至少2003年開始商業結盟。

據公開消息,1994年,江綿恆創辦成立了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並親自出任董事長和法人代表,該公司先後投資了中國網通、上海汽車工業總公司、鳳凰衛視等企業。

2008年,中國聯通與中國網通合併。江綿恆雖已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但仍為中國網通、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等董事會成員。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分析,從樂視網的最前世2002年西伯爾看來,樂視最初背靠的大樹仍離不開江綿恆的電信利益地盤,這或許也是讓它在令計劃案落幕後仍離不開是非與聚光燈的緣故。

千億債務和五大燒錢方式

自去年11月樂視資金危機爆發至今,面對資金問題,賈躍亭曾表示樂視融資能力弱,難以滿足快速放大的資金需求,但據大陸媒體不完全統計,包括樂視網在內的樂視體系7年融資高達728.59億元,以五大方式燒錢1,500億元。

《證券日報》梳理了樂視燒錢的幾種途徑:大舉收購、狂攬版權、硬體補貼、圈地買樓以及癡迷造車。

賈躍亭自己在2017年的股東大會上也承認,去年資金危機爆發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樂視汽車。

賈躍亭曾斥資10億美元投資新能源汽車公司法拉第未來,並成為公司司機控制人。在國內債主高朋滿座之際,已赴美的賈躍亭是否借汽車炮製又一個「造富神話」?仍是未知數。

事實上,早在去年11月底,賈躍亭旗下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電動車廠,被曝拖欠工程款,並被當地政府指控樂視是「一個龐氏騙局」後,樂視一味燒錢做大的財富帝國,才被發現內裏已空。
樂視早年以天價奪得英超播放權而廣為港人熟悉。(大紀元資料圖片)樂視早年以天價奪得英超播放權而廣為港人熟悉。(大紀元資料圖片)

張藝謀等名人中招

據悉,踩到樂視債務地雷的投資者,從大陸國家隊金融機構到大陸知名藝人包括導演張藝謀、作家郭敬明、藝人孫儷、馮紹峰、黃曉明等19人。

樂視影業是電影《長城》的主要投資者,該片由張藝謀導演。不過《長城》巨虧,據說票房虧了5億多。

同時,和張藝謀簽約的樂視影業,兩年時間淨虧10億元。之前19名明星股東參與投資樂視共人民幣1.5億元的資金,短期內難以解套。

另外,2016年4月,劉濤、孫紅雷、賈乃亮、周迅、王寶強等11名明星投資者,對樂視體育投資金額總計近人民幣2億元,其中劉濤投資金額達人民幣5,000萬元。

不過,據悉,法院已凍結北京銀石東方投顧代馬蓉持有的樂視體育0.76%股權(馬蓉出資約370萬元),凍結期限2年,王寶強作為明星股東,曾參與2016年4月的樂視B輪融資。

香港或陷裁員風暴

樂視於2014年在香港成立亞太區總部,樂視體育2016年在香港正式開台,除了2015以超過31億元天價擊敗Now TV,成功投得英超賽事的轉播權外,還包括以27億人民幣取得當年3月起兩季中超賽事獨家播映權,以及以超過10億元在Now TV手上取得其已直播多季的NBA 5季獨家播放權等等。

粗略估計,樂視單單在體育賽事的轉播權上的花費至少超過77億元。

不過,樂視因陷入財困,多次拖欠轉播金,導致賽事如英超等面臨停播外,去年11月開始樂視已經不斷出現裁員風聲。去年11月就已有傳裁員10%,涉及800名員工;最受矚目的樂視體育也曾經一度傳出大規模裁員50%。

今次樂視再被爆出財務危機,樂視香港近期被傳裁員10人。本報記者到位於荃灣樂視總部,雖然33樓至36樓仍在正常運作。但有消息說,有樂視員工收到大信封,內容指員工的團體醫療保險、人壽保險、牙齒保險及團體旅遊保險,將在7月1日起終止。有業界人士預計,在樂視債台高築之下,香港業務料兇多吉少,或陷裁員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