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720前夕 習要求司法體制改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敏感日前夕呼籲推進司法改革。(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敏感日前夕呼籲推進司法改革。(Getty Images)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7‧20」中共敏感日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共政法系統下達指示,要求推進司法體制及公安改革。

據中共官媒報導,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7月10日在貴州貴陽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傳達習近平「重要指示」。

習近平指示,司法體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中居於重要地位,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意義重大。全國政法機關要按照中央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並強調,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要統籌推進公安改革、國家安全機關改革、司法行政改革等。

去年的7月18日至22日,習近平當局接連召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全國檢察工作會議、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推出法官檢察官懲戒制度;強調「司法責任制」、「糾正冤假錯案」、監督糾正有案不立等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與今年的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等,分別在7月18日與7月10日召開;均處於敏感日「7·20」(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開始全面迫害法輪功的日期)前夕。

過去十幾年來,中共製造的最大冤假錯案,就是對法輪功群體的迫害。而中共政法系統正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機構。另外,中共江澤民集團通過政法系統長期掌握著公、檢、法、司和武警部隊,形成「第二權力中央」,不僅或明或暗地對抗胡溫與習近平當局,還密謀政變。

習近平上任後,對江派所掌控的中共公、檢、法系統進行了大清洗。其中,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頭子李東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等在迫害法輪功中欠下累累血債的政法高官相繼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