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全國首創第一家超商 聘失智症老人當員工

	羅淑芬店長(右2)有事先教導她們工作應對及溝通的技巧,這6位大齡實習生會招呼客人,包括歡迎光臨、謝謝光臨、請您先等一下等,在今天的記者會裡她們還用一首歌來與在場溝通,讓大家驚訝不已。(記者李擷瓔/攝影)
羅淑芬店長(右2)有事先教導她們工作應對及溝通的技巧,這6位大齡實習生會招呼客人,包括歡迎光臨、謝謝光臨、請您先等一下等,在今天的記者會裡她們還用一首歌來與在場溝通,讓大家驚訝不已。(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位在嘉義市大業街與吳鳳南路交叉口的7-eleven新大業門市13日上午舉行「全國首創第一家聘失智症老人當員工」活動,由平均85歲最高98歲的6位失智症老人當店員,包括招呼客人,製作咖啡給客人等簡單的工作。市長涂醒哲支持這項活動,特別蒞臨該門市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

市長涂醒哲表示,今天向大齡實習生買的拿鐵特別香,她們是老而健康、老有所用,同時減少被長期照顧的需要,真的很棒。市長涂醒哲表示,今天向大齡實習生買的拿鐵特別香,她們是老而健康、老有所用,同時減少被長期照顧的需要,真的很棒。(記者李擷瓔/攝影)

涂醒哲表示,今天她們落實了老而健康、在工作間得到滿足,更實現了市府所推的老有所用的理念,無論大齡便當或大齡實習生都可減少變成高失智或被長期照顧的需要。

	市長涂醒哲手持一張卡片原來是一位老公公單獨在黑的世界裡,但有人用手去撫摸卡片,給予溫度,則在黑的部份會出現一位阿嬤來陪伴阿公,要持續給溫暖,那位阿嬤才會出現,來告訴社會救助失智老人需持續關懷。 市長涂醒哲手持一張卡片原來是一位老公公單獨在黑的世界裡,但有人用手去撫摸卡片,給予溫度,則在黑的部份會出現一位阿嬤來陪伴阿公,要持續給溫暖,那位阿嬤才會出現,來告訴社會救助失智老人需持續關懷。(記者李擷瓔/攝影)

這6位大齡實習生一星期來7-eleven新大業門市一次,或許明天她們就忘了昨天有來這裡賣咖啡,但在服務顧客的當下她們是快樂的,她們不是只待在治療的領域,而是有更多機會做生活上的復健。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今天是大齡實習生第6次來實習,她們在6月初就來了,第1天就上線了,來自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及失智症團體家屋的這6位大齡實習生是經過篩選,羅淑芬店長有事先教導她們工作應對及溝通的技巧,她們是輕度或中度的失智症患者,經過這幾次的實習,她們的溝通技巧明顯進步。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這6位大齡實習生是輕度或中度的失智症患者,經過這幾次的實習,她們的溝通技巧明顯進步。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這6位大齡實習生是輕度或中度的失智症患者,經過這幾次的實習,她們的溝通技巧明顯進步。(記者李擷瓔/攝影)

其中有一項零錢捐,一張卡片原來是一位老公公單獨在黑的世界裡,但有人用手去撫摸卡片,給予溫度,則在黑的部份會出現一位阿嬤來陪伴阿公,要持續給溫暖,那位阿嬤才會出現,來告訴社會救助失智老人需持續關懷。

黎世宏最後表示,中華聖母基金會與全台5千多家7-eleven合作,第一家在嘉義的新大業門市開始執行,希望有它們該有的功能,提供安全的場域,讓失智症患者作幾點咖啡館,實現「取之於社會 用之於社會」的友善社區及友善商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