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度男子以當「雕像」為業 持續32年

印度男子阿齊茲(Abdul Aziz)以扮演雕像為職業,一天必須保持紋風不動6個小時。(影片截圖)
印度男子阿齊茲(Abdul Aziz)以扮演雕像為職業,一天必須保持紋風不動6個小時。(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印度男子阿齊茲(Abdul Aziz)的職業相當罕見。他在一個景點扮演雕像,經常長時間保持紋風不動,甚至在遊客逗他或嚇他時,也堅決不為所動。他從事這一行已經有32年的時間,而且累積了相當的名聲,人們稱他為「印度雕像人」(India’s Statue Man)。

現年54歲的阿齊茲從1985年開始在該國東南部城市清奈(Chennai)扮演雕像。他原先是在當地的VGP金海灘度假村(VGP Golden Beach Resort)找到警衛的工作,但其老闆在參觀完英國白金漢宮像雕像般的衛兵之後,也希望在自己的景點仿效,於是就要求阿齊茲每天扮演雕像來取悅遊客。

那為什麼是阿齊茲而不是別人呢?因為該度假村老闆下令所有警衛參加為期3個月的訓練,他們每次在訓練時,必須在4個小時內坐著不動,既不能說話、吃東西和喝飲料,也不能笑或以噓聲趕走停在臉上的蒼蠅。由於阿齊茲的表現最好,所以就被交付了這項苦差事。

阿齊茲表示,他一開始並不想扮演雕像,但他沒有勇氣告訴老闆,因為他不想失去工作,所以就同意一天扮演雕像6個小時,而且要抵抗遊客的干擾。無論他們透過講笑話或任何方法想使他笑或移動,他都不能就範。

事實證明,阿齊茲扮演雕像很成功,他也因此成為名人。VGP金海灘度假村甚至曾懸賞獎金,看誰能在不接觸他的情況下讓他動一下,但都沒有人拿到獎金。

由於長時間站立不動,阿齊茲的血液循環和健康都受到影響。因此,只要有空閒時間,他就會盡可能地動一動,而且他只吃家裡煮的健康食物,以期維持身體健康。但他認為瑜珈對他的幫助最大,不但讓他鍛鍊身體,也磨練扮演雕像時所需的專注力。

阿齊茲現在考慮退休,所以他找了幾個人來訓練,希望有人能成為其接班人。而對於這份自己從事這麼多年的工作,儘管辛苦而且影響健康,但他心存感激。他說:「當大限來時,我希望在扮演雕像時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