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如何從中國撈錢?脫北高官曝祕道

一名脫北者透露自中國大陸將現金送往北韓的管道,通常有二個,其一是將幾袋現金,交給自中國大連市出發的貨船船長,由其送到北韓的南浦港。(LIU JIN/AFP/Getty Images)
一名脫北者透露自中國大陸將現金送往北韓的管道,通常有二個,其一是將幾袋現金,交給自中國大連市出發的貨船船長,由其送到北韓的南浦港。(LIU JI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北韓不顧各國的反對,一意孤行發展核武項目。耐人尋味的是,雖然多年前聯合國通過決議制裁北韓,但似乎無法阻止平壤和其它國家的交易,它仍可得到大筆資金挹注核項目。一名前北韓高官近日透露金正恩政權撈錢的內幕。

三年前自北韓逃到韓國,目前定居在美國弗吉尼亞州的前北韓高官李正浩(Ri Jong Ho),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他在北韓的祕密機構「39號辦公室」工作了30年,主要任務是為北韓金氏政權籌集資金發展核項目。

將現金送往北韓的管道通常有二個

李正浩說,他的工作地點主要在中國大陸,每年自中國將數百萬美元送往北韓,一波一波的國際制裁,毫無遏阻作用。

據華郵的報導,李正浩將現金送往北韓的管道通常有二個,其一是將幾袋現金,交給自中國大連市出發的貨船船長,由其送到北韓的南浦港。另外一個方式則是將現金交給某些人,這些人搭火車越過中朝邊界,將現金送到北韓。

那些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公司,何以能逃避制裁?李正浩說,方法很簡單,只要改變公司名稱即可。

「美國之音」報導,掌管金氏政權財庫,受到高層倚重、生活舒適的李正浩,2014年決定放棄一切而叛逃的原因是,目睹獨裁者金正恩的殘暴。

他說:「北韓處死反對者時有所聞,但金正恩用高射炮及機關槍處死犯人的手法更為殘酷駭人,連親叔叔都不放過,這實在令我太震驚了。」

「39號辦公室」:金氏政權祕密金庫

澳洲新聞集團(News.com.au)報導,據美國外交委員會(US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的訊息,「39號辦公室」為北韓在全球從事毒品、武器、人口和野生動物走私的非法交易網路。

這個辦公室每年為平壤帶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支持金氏政權發展核武計劃,以及購買豪車、遊艇和其它奢侈品。

曾任職於「39號辦公室」的另一名叛逃者崔昆哲(音譯,Choi Kun-chol),2014年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他一直到叛逃後才知道「39號辦公室」的任務是為金氏政權籌集資金。

他說,他在「39號辦公室」工作多年,一直被告知籌集資金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經濟,不知道「革命基金」的真正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