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捷克人體展覽引爭議 旅美博士籲警方調查

14年來,黃萬青博士(中)為尋找弟弟,四處奔走,並揭露中共的迫害罪行。(大紀元)
14年來,黃萬青博士(中)為尋找弟弟,四處奔走,並揭露中共的迫害罪行。(大紀元)

【記者戴安/綜合報導】目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個名為「Body-the Exhibition」的人體展覽正進入尾聲。展出的標本包括20具全屍、300多個人體器官和身體殘骸。本次展覽引發了當地民眾的抗議,管理布拉格7號地區的市長齊津斯基對此不尊重人類遺體的做法表示憎惡。

這個消息,也觸動了遠在美國的黃萬青博士。他想:弟弟會不會就在那些標本當中?黃萬青的弟弟黃雄,因為修煉法輪功而在大陸受盡迫害,被公安通緝、流離失所,於2003年4月起失蹤至今,活不見人,死不見屍。14年來,黃萬青奔走呼籲,四處尋找弟弟的下落。如今,希望雖然渺茫,但他絕不會放棄努力。

7月11日,在「人權無疆界」組織的協助下,黃萬青針對正在布拉格舉行的人體展覽提出了刑事訴訟。他促請捷克政府鑑別所展出的屍體的身分,例如通過DNA鑑定,以幫助確定黃雄的屍體是否在內。

黃萬青說:「對於人體展,我早有耳聞,我也聽說其中有法輪功學員。我希望捷克警方能夠調查我弟弟黃雄是否在其中。捷克已經成為一個民主國家,是人們尋求正義的地方。為了揭開我弟弟失蹤14年的真相,哪怕有一線希望我都不放棄。希望此案能引起人們關注法輪功學員在中國遭受的人權侵犯,一起終止這場延續至今長達18 年的殘酷迫害。」

黃雄2003年檔案照。(大紀元)黃雄2003年檔案照。(大紀元)
布拉格市長決意安葬屍體

在捷克共和國,法律規定,死者遺體應受尊重,必須得到妥善安葬。而本次布拉格的人體展覽,因為主辦方既未說明屍體來源,也未出示有關遺體用於盈利性公開展覽的死者或家屬的授權而備受爭議,引起了多方關注。捷克的地方發展部要求布拉格官員沒收並埋葬展出的屍體,但是警方表示,需要法院的命令才會配合行動。

布拉格市長齊津斯基(Jan Cizinsky)為此感到不安。人體展覽於2月下旬開幕後不久,就接到了市民的投訴。齊津斯基前去展廳查看,他對於舉辦方如此不尊重人體的做法表示厭惡。

在投訴的市民當中,有一位醫學公司的代表Jiri Benda先生。他表示,根據基督教的信仰,從一個人尚未出生直到死亡,人們都應該尊重人的身體。他說,「不可以這樣處理死屍。」

齊津斯基表示,他會請法庭下令,讓警方提供幫助,以便能夠儘早安葬所有屍身。他說:「有必要尋求法庭的幫助,以便徹底解決問題。此種不道德的展覽不應該在我國出現,對於死者的尊重不應該是一紙空文。」

布拉格人體展的背後

負責本次展覽的Tom Zaller曾向內華達公共廣播電台透露,他和一名中國的醫生合作,對方收集來源不明的屍體,塑化後製成標本。邀請Tom Zaller的公司前往布拉格的JVS集團在宣傳材料中向Zaller及大連鴻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大連鴻峰」)致謝。

2012年11月13日,「追查國際」發布了《關於塑化人體標本屍體來源的調查報告》。報告揭示,在當代中國,利用人類屍體塑化成標本牟取暴利這一罪惡行業,是世界上唯一由政府部門主導「孵化」出來的產業。該產業興起於2000年以後,正是中共對不放棄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大規模迫害與虐殺的高峰期。

「大連鴻峰」是薄熙來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時成立的,是一家完全用中國人的屍體製作「人體塑化標本」的公司。「大連鴻峰」董事長、大連醫科大學解剖教研室主任隋鴻錦曾稱,部分「屍體」來自中共公安部門,其設在遼寧的屍體加工廠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塑化人體產業基地」,全靠「國家各級領導」的「關懷和支持」。

已被判處無期徒刑的薄熙來,是迫害法輪功的主犯之一。他涉及向中國的器官移植醫院和生物標本塑化加工廠提供遇害的法輪功學員的屍體。資料顯示,1993年,薄熙來擔任遼寧省大連市長和市委書記時大量吸引外資。1999年8月,馮‧哈根斯生物塑化(大連)有限公司成立,是全球最大的人體標本加工廠。

哈根斯全球巡迴屍體展用來斂財的展品中,包括一位年輕的中國母親和她的8個月嬰兒的乾屍。(圖片來源:法國博客空間)哈根斯全球巡迴屍體展用來斂財的展品中,包括一位年輕的中國母親和她的8個月嬰兒的乾屍。(圖片來源:法國博客空間)

生物塑化技術大師馮.哈根斯與人體標本。(AFP)生物塑化技術大師馮.哈根斯與人體標本。(AFP)

由於中共嚴酷鎮壓輪功,許多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為了保護家人不受牽連而拒絕透露自己的身分,當局藉機宣布這些人的屍體身分不明。

兄長的心願

黃萬青在提出刑事訴訟後,接受了捷克一家媒體的採訪。他講述了弟弟黃雄受迫害的經歷,以及自己為何要籲請捷克政府和警方的協助。

對於人體展覽主辦方至今沒有公布所展標本的來源,黃萬青說,「我認為他們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或許在隱瞞什麼。那些無辜的生命,未經本人和家屬允許,就被人在全世界展出,被利用來賺錢,這是對死者和家屬莫大的侮辱。」

據黃萬青介紹,黃雄曾經在勞教所被關押、後被強行送入「洗腦班」進行「教育」。因此,大陸警方應該會掌握黃雄的行蹤,但他們卻一直拒絕向黃雄的家人透露半點信息。黃雄失蹤前,最後的活動地點是在上海,而在距上海不遠的南京市,就有一家標本塑化工廠。因此,他有理由懷疑,弟弟遇害後,屍體可能從那裡被送到了大連的鴻峰公司。

黃萬青談到,法輪大法明慧網上記錄了很多法輪功學員失蹤的案例(網站鏈結)。據他所知,有一些煉功人失蹤幾年後,在監獄或勞教所被找到了。黃萬青說,他畢竟身在海外,可以自由地替弟弟呼籲,而許多大陸民眾卻沒有這樣幸運,外界根本聽不到他們的呼聲。

中國人講究「入土為安」。意思是人死後埋入土中,死者方得安息,家屬方覺心安。黃萬青表示,他會遵循這個傳統,為了弟弟的尊嚴,也為了良知和正義,追究到底。

多年來致力於調查中共活摘良心犯器官的美國記者伊森葛特曼表示,黃萬青是一個好人、勇者。他同樣強調DNA鑑定對於確定屍體身分的重要性。葛特曼認為,這類人體標本展覽是淫穢的,參與的人員都應該接受法律制裁。

影片: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工人爆恐怖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