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處處紫薇開

「紫薇」高貴典雅而有詩意。(青松/攝影)
「紫薇」高貴典雅而有詩意。(青松/攝影)

文/青松
週末,和家人去公園散步。我們一邊說話,一邊沿著石階往山上走,我一眼瞥到路邊一株花上掛的標牌:「紫薇」。我吃一驚,這就是紫薇?

我一直都知道「紫薇」花名,聽起來高貴典雅而紫薇有詩意,潛意識裡覺得這是名貴的花,不是隨便就能見到的。而眼前這種碎碎的小花很普通,大街小巷到處都是。

如此說來,我對紫薇已經十分熟悉,見過、聞過、觸過,有一次還從一棵紫薇樹下撿起被人折下的一小簇紫薇花,給孩子別到頭髮上玩耍。

要說緣分,和紫薇真的有緣,有緣到習以為常,而從沒想過我經常觀賞、把玩的小花到底叫什麼。愛看花卻不識花,這次終於真正認識了紫薇,心裡的興奮就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生活真是讓人捉摸不透,一日日重複著的平淡無奇中,經常埋有我們不曾預想的伏筆。

紫薇,在我心目中是那樣像夢幻一般遙不可及的存在,原來就近在眼前。細碎不起眼的小花,靜靜裝點著自己所在的角落。看著輕輕隨風搖曳的小花,我忍不住微笑,那分明是在說,夢幻從來都不是多麼遙遠的事,只看人是否有智慧去發現那些潛在身邊的美麗……◇

紫薇,在我心目中是那樣像夢幻一般遙不可及的存在,原來就近在眼前。(123RF)紫薇,在我心目中是那樣像夢幻一般遙不可及的存在,原來就近在眼前。(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