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海岸重金屬汙染 專家:勿撿食螺貝

桃園海岸野蚵樣品8採集點。(葉斯桂提供)
桃園海岸野蚵樣品8採集點。(葉斯桂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桃園海岸受觀音工業區汙染,汙染範圍由北到南,從接近新北市林口區的竹圍漁港到永安漁港、與新竹交界的羊寮溪(又稱福興溪)沿岸都受到汙染。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21日指出,桃園海岸底棲生物有重金屬汙染食安問題,目前很多民眾不知道仍繼續食用,甚至有一群職業補螺人在觀新藻礁或藻礁區捕捉珠螺等螺貝類交給海產店,不知情的老饕、民眾卻吃下肚。

近幾年觀音海水浴場發現花蛤,許多民眾開始到海邊撿拾珠螺、笠螺食用。葉斯桂表示,早期鍶、鋯等用在高科技的重金屬根本不應該出現在溪流,卻在桃園發現超標近1,000倍。近幾年桃園海岸水質因《水汙染防治法》罰款、嚴重要判刑,讓廠商有所收斂。沿海地區銅、鋅、鎘等重金屬濃度雖已經降低蠻多,但還是超標百倍以上。

環團4日與桃園縣環保局、環保署針對桃園海岸竹圍漁港北側、竹圍漁港內、老街溪北側涼亭、大堀溪口南岸、小飯壢溪口北岸、永安漁港北側、永安漁港港內、福興溪口8個點進行野蚵含銅量快篩檢測,最高是老街溪北側涼亭野蚵含銅3,859.87ppm,最低是小飯壢溪口北岸1,996.74ppm,其中大堀溪口南岸並未發現野蚵。

葉斯桂說,這次檢測以人體常見重金屬為主,銅是首要,還有鋅、鉛、鎘等。把檢測樣品送到特生中心、環保署、環保局,比對結果目前還沒出來。2年前常去觀察大堀溪牡蠣,那邊牡蠣很綠(含銅),今年這一季去連綠牡蠣都沒了。桃園市環保局採取大堀溪水樣品帶回去,但還不知道檢測結果。

「桃園海岸底棲生物如野蚵、花蛤、珠螺等,食用上根本有問題,不應該採集也不應該販賣給餐廳。」葉斯桂表示,還有民眾晚上去抓螃蟹,螃蟹吃藻礁藻類,透過食物鏈重金屬汙染也會殘留在蟹類體內,很多人捕蟹也吃蟹,衍生很多問題政府卻不重視。

葉斯桂表示,早期桃園市農業局曾做警告標誌,但颱風吹走後,現在桃園海岸看不到任何規勸、禁止捕捉標誌。捕捉底棲生物的人為了錢,無視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甚至連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螺貝類等都敢抓。退潮時,一群4、5人可以捕獲珠螺多達上百斤(4、5桶),少說也有40、50斤(2桶),珠螺含銅、鋅、鉛等重金屬,都賣到餐廳被老饕吃下肚。

對於水質改善,葉斯桂表示,環保單位還算小有成績,他們的努力不能全盤否定。但整個過程可能還有盲點,工業區的廠商是由經濟部工業局與各區管理局主管,環保單位並沒辦法對廠商做宣導或進行教育。還有民代介入,讓環境稽查人員有時也很為難,必須改善多頭馬車狀況,讓環保單位獨立作業,才能申張環境正義。

葉斯桂說,由於缺少公開資訊,民間不了解桃園海域底棲生態已經遭受汙染,雖然這1、2年有改善,但還沒達到食安的標準,建議桃園海岸的螺貝類、牡蠣等,民眾不要食用。也建議政府把資訊公開,還要在沿海廣設標語警告底棲生物「不要食用」,也應喝止與規勸專門靠捕捉底棲生物維生的人,不要再把漁獲交給餐廳。

葉斯桂指出,桃園海洋生態遭受汙染,最近加上漂沙,桃園海岸又面臨開發,海洋生物生存已經很不容易,加上人為捕捉,更是雪上加霜。他呼籲,為顧及食安不要捕食,也希望不要捕捉,讓底棲生物可以繁衍下一代。

桃園海岸野蚵含銅量檢測結果

野蚵採樣點

含銅量

(ppm)

2014年含銅量

(ppm)

竹圍漁港北側

3405.27

 

竹圍漁港內

3441.04

 

老街溪北側涼亭

3859.87

6785.00

大堀溪口南岸

無牡蠣

 

小飯壢溪口北岸

1996.74

 

永安漁港北側

2078.11

 

永安漁港港內

2133.17

3540.00

福興溪口

2054.56

 


資料來源:官方單位    記者徐翠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