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大學教授廖達琪:神韻有神來助 渾然天成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記者羅瑞勳/攝影)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 /報導】2016年10月2日下午,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響起震天的掌聲,以及1千多位聽眾齊心喊「Encore(安可)」的期盼聲,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的最後一場音樂會High翻了,南台灣樂迷的熱情如同陽光般炙烈。

「拍掌也是大家情緒的表達,喚來了4首安可曲!」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聆賞後興奮地描述如雷鳴般的鼓掌聲,「大家拍到最後,每個人都很興奮激烈,都想看指揮再出來。他也很會逗我們,非常有意思,直接回去、還不出來!」

「然後再鼓掌!最後讓大家一起融入在《高山青》安可曲裡面,大家都有很多感觸。」中華文化深邃浩瀚,廖達琪深受啟發地說,運用音樂的力量,發展自我文化的內涵,是值得學習的事。

神韻音樂傳達善念的空靈感,那種美好,深受觀眾的讚賞。廖達琪說:「以前沒有聽過神韻音樂,今天聽起來格外有感受,中西不同的樂器協奏,像二胡跟小提琴,整個交響樂搭配起來音色格外漂亮、格外美!」克服了文化差異,神韻樂曲雅俗共賞,「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傳承,西方的這種弦樂,跟我們傳統的二胡、鑼鼓配在一起,非常完美,我覺得很有創意。」

她還說:「當然對我們台灣人來講,最熟悉的還是《高山青》這一曲了,整個編曲顯得非常活潑、空靈,該激昂的時候非常激昂,旋律優美的時候又非常溫柔雅致,真是很完美的結合!」感受到音樂的呈現方式,聽了讓人心曠神怡。「《高山青》因為眾所熟悉,所以聽來特別有一種非常親切的感覺。」

廖達琪表示:「有兩個高音歌唱家天歌和耿皓藍,他們聲樂的造詣非常好,男高音最後的結尾很飽滿,還有女高音的聲音也特別了不起,演唱過程她完全不用麥克風,但是聲量非常有感染力,因為我不是聲樂專業,不敢妄加評斷,但是她對音樂的表達,還有歌聲的飽滿度,我們感受到這是非常高水準的表演。」她認為這是非常美妙的體驗。

話鋒一轉,她也讚賞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指揮功力一流,「還有指揮也非常厲害!他一翻身,叫大家配著節奏一起拍手,來應合曲調,這一段讓我覺得很融入,感覺音樂真的跟我們在一起,把台灣代表經典歌謠,彈奏得這麼美,這一段很觸動!」她讚歎指揮帶動整場氣氛,那樂音真是美妙絕倫。

音樂會結束時,觀眾的熱度High翻了,「拍掌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大家拍到最後,每個人都很興奮激烈,喚來了4首安可曲,把人的情緒都帶起來了,顯然指揮很有經驗,台上、台下一起融入在樂曲裡面。」廖達琪形容神韻音樂家造詣精深,非同凡響,「如同有神來助,渾然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