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怕花大錢買到假勞力士錶?光子技術可辨真偽

勞力士手錶。(圖/pixabay)
勞力士手錶。(圖/pixabay)

【記者顏上敏編譯/報導】想收藏一支貨真價實的勞力士手錶,但又怕買到假貨嗎?除非鑑識者有特殊的工具或受過非常專業的訓練,不然那些假珠寶、假手錶幾可亂真,是無法用一般的肉眼辨別出來的。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有一個最新的方法-光子識別,可以區分真偽。

DNAwatch 公司的研究人員說,他們最近開發了一種新的鑑識技術,光子識別。可以輕易的看出,這支勞力士手錶或珠寶是真的還是假的。他們透過特殊儀器,在手錶或珠寶的表面,印上一層光子的浮水印。這個浮水印,用肉眼是看不見的,但是透過一種紫外線的照射,就會顯示出來。

工程師納諾迦(Nanoga)表示,他們的光子技術,可以印在玻璃、陶瓷還有金屬上。重要的是,要仿冒這樣的技術,簡直比仿冒一張假的50元法朗還要困難。「當我們用紫外線,筆照這個印上光子浮水印的玻璃表面時,會漾出一系列圖案來,這圖案就像是一層光的反射,而這光的粒子非常細小,小到比一根頭髮的一萬分之一還小。」雖然這層玻璃被印上了一層光子的浮水印,但是這樣的技術不會改變他原來的材質,玻璃還是玻璃,金屬還是金屬。

納諾迦(Nanoga)說:「在一台像是製造一般LED的機器上,把光子印刷的原料像一層霧一樣塗在玻璃表面,然後用一種類似平板印刷的技術,使某一個區塊的光子被激活。這樣一來,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就會出現光子浮水印,那就像是原子在跳舞一樣,我們的眼睛就可以看見這種被特殊設計過的圖案了。」

現在這項技術已成熟,並可授權廠商使用。收藏家或一般民眾在選購勞力士或珠寶等精品時,可以先瞭解一下該產品是否具備這種辨別真偽的功能。未來這種光子識別技術越來越普及的時候,大家就不用擔心買到假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