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壢龍岡建4大館 形塑跨族裔飲食文化

桃園舉辦跨族裔飲食文化,探尋魅力金三角美食饗宴。(桃園經發局提供)
桃園舉辦跨族裔飲食文化,探尋魅力金三角美食饗宴。(桃園經發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更積極輔導在地業者,形成特色產業聚落,創造附加價值,透過三年期的「跨族裔飲食文化產業整合行銷計畫」,共有62家業者參與輔導課程及專家訪視,不僅促進新商機、創新創業及帶動地方產業,營業額共增加新臺幣8千萬元。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中壢龍岡是多元文化櫥窗的核心,市府預定在此興建4大場館,提高當地生活品質外,更要發展「魅力金三角一條街」,推動美食、文創、伴手禮和體驗店家,吸引國內外旅客。

桃園舉辦跨族裔飲食文化,小朋友開心熱場。桃園舉辦跨族裔飲食文化,小朋友開心熱場。(桃園經發局提供)

鄭文燦表示,龍岡的忠貞新村拆除,將興建異域故事館,並保留眷村文化、活動及設施等,還要興建異域故事館、龍岡親子館、龍岡藝術館、龍岡國民運動中心,產生群聚效應,繼續發展龍岡特色。

桃園經發局長朱松偉表示,「中壢-平鎮-八德」這三角地帶,由客家、閩南、外省眷村、雲南滇緬等多族裔融合之下,形塑出多元色彩的跨族裔飲食文化「桃園魅力金三角」,透過多次媒合座談及講堂促使各族裔產業間的交流,輔導在地文創9家創業,愛地球木工坊以在地方文化故事研發「槍砲筆」、「子彈筆」最為特色。創新創意料理研發及伴手禮研發共80式,如「雲南手抓飯」之特殊風味、雲南與客家結合的「椒麻古早雞」、印尼泰式「泰式黃薑雞」、中東風味「巴基斯坦奶油雞」及創新雲滇口味「雲南臘肉可頌」等,美食節目及部落客口碑推薦不斷,整體行銷觸及人數達440萬人次以上。

今年度料理類的第一名是夜拉合爾巴比Q廚房「巴基斯坦奶油雞」、點心類的第一名為向記雲緬小館「雲南百年甜酒釀」及醬料類第一名向記食品「湖南老醬-眷村味醬燒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