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陸威脅攻擊 越撤南海油氣鑽探

越南停止力豹仕集團在有主權爭議南海區域探勘。(網路圖片)
越南停止力豹仕集團在有主權爭議南海區域探勘。(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傳越南在中共的威脅下,要求西班牙力豹仕集團(Repsol)停止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區域探勘油田。分析師估計,該集團已投入3億美元鑽探,他對越南的退縮感到很吃驚。

據BBC報導,一名東南亞石油業界的消息人士說,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被要求離開。然而,該區域不久前剛確認有大範圍天然氣田。

一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說,估計力豹仕迄今已在該區投入3億美元,因此他對越南這麼快就退縮感到很驚訝。

石油業消息人士透露,越南政府上週在河內通知力豹仕高層,中共威脅,如果不停止油氣鑽探作業,就要攻擊越南在南沙群島的基地。

越南外交部的消息人士證實了上述消息。

中共出租同一區域

力豹仕集團的鑽探作業上個月開始,地點在距越南東南海岸400公里處。越南稱該區域為「136-03」區塊,並把該區租給力豹仕集團的子公司「塔里斯曼-越南」(Talisman-Vietnam)。「塔里斯曼-越南」之前屬於加拿大塔里斯曼(Talisman)公司,於2015年出售給西班牙力豹仕。

中共稱同一區域為「萬安北21」,把它租給另一家公司,具體是哪家公司仍不清楚。中共曾將開採權賣給香港的光匯石油(Brightoil),但該公司最近否認承租該區域。不過,光匯的兩名高管是中共高層黨員。

中越因南海起爭執

BBC中文網另外提及,6月18日,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訪問越南,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討論到南海問題時不歡而散,提早回國。中國大陸以「工作安排」為由縮短行程,越南則說是因為「中國境內有急事」。

但是消息人士說,真的原因是兩國在南海議題上激烈爭執。大陸外交部19日新聞稿特別提到南海諸島自古是中國領土,雙方應「恪守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

中共幾乎聲稱了整個南中國海的主權,部分與鄰近的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印尼宣示的主權區域重疊。近來中共積極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部署軍事設施,引發美國關注中共的企圖。

2014年,中共與越南的海岸防衛隊及其他船隻在更北一點的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對峙,情勢一度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