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超高年薪引爭議 BBC名主持以要聽媽的話回應

埃文斯在英國是非常有名的主持人,原先主持汽車類節目《汽車瘋狂秀》(Top Gear),現在主持BBC 廣播二台的晨間節目《克里斯•埃文斯早餐秀》。
埃文斯在英國是非常有名的主持人,原先主持汽車類節目《汽車瘋狂秀》(Top Gear),現在主持BBC 廣播二台的晨間節目《克里斯•埃文斯早餐秀》。

(大紀元英國記者站報導)BBC近日公開了該公司高薪雇員的名單,節目主持人埃文斯(Chris Evans)以220萬鎊的年薪排在首位。這引發了不少爭議,埃文斯不得已向自己91歲高齡的老母親尋求建議。

埃文斯總結,自己的老媽給的建議就是「趁著還能賺錢的時候,能賺多少是多少」。

他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中表示,自從年薪被公開後,他確實成為了眾矢之的,經常面臨「你賺那麼多錢,不感到尷尬嗎?」「你賺那麼多錢,不覺得羞恥嗎?」這樣的問題。

他感到自己沒有錯,因為「你所做的就是像這些年來一樣每天來上班,來完成雙方都同意的合同」,所以他就給媽媽打電話尋求建議。

他說:「她91歲了,很聰明,她參加過二戰。我問她,她怎麼看這件事。」

老太太的回答是:「告訴他們,你媽媽大半輩子都在做護士,你爸爸死後,她總是告訴你努力去找一份你喜歡的工作,就像我喜歡護理工作一樣,趁著你能賺錢的時候,能賺多少是多少。還要告訴他們,如果有朝一日,你的老闆認為你不值那個錢了,他們會儘快把你打發走的。」

埃文斯聽了他的媽媽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他說:「所以,就是這樣了,我會按照我媽媽所說的,我很感謝媽媽提供的那些建議。」

BBC迫於英國政府的壓力,首次公布了薪水15萬鎊以上雇員的名單,結果引發爆炸性的效應。BBC雇員總數近2.1萬人,年薪總額超過10億鎊,人均4.77萬鎊,英國人的平均收入不到2.8萬鎊。

BBC去年的年度報告顯示,雖然電視許可收入增加了1.27億鎊,還通過提高效率節省了1.72億鎊,但是卻入不敷出,赤字接近1.3億鎊。

BBC的營運資金絕大部分來自英國民眾支付的電視許可費,目前彩色電視每年的許可費是147鎊。電視許可費在英國很有爭議,如同是在收稅,因為即使不看BBC的節目,家中的電視接收電視信號,也需要繳費。

如果被BBC發現沒有支付許可費、家中卻接收了電視信號,可能會面臨高達1,000鎊的罰款,還會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