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陳思敏:胡溫當年欲辦不能的大法官終落馬

有兩個月未公開露面的中共江蘇高院前黨組書記、院長許前飛,官方證實其已落馬。7月24日,許前飛因「嚴重違紀問題」被宣布立案審查。(網路圖片)
有兩個月未公開露面的中共江蘇高院前黨組書記、院長許前飛,官方證實其已落馬。7月24日,許前飛因「嚴重違紀問題」被宣布立案審查。(網路圖片)

文/陳思敏
7月24日中紀委官網通告,江蘇高院院長許前飛遭撤職並立案審查。而許前飛這支靴子落地耗時,不只是負聞集中出現的最近二個月,其實已長達五年。

自今年5月起,許前飛開始出現「不測」的消息:5月26日,他因故取消省高重要講座;7月10日,無故缺席孟建柱主持的全國司法體制推進會;7月21日,公告曝辭去江蘇高院院長及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直到此番中紀委通告證實其落馬受查。

許前飛履歷顯示,他在海南、雲南、江蘇三省法院系統共計工作25年。其中時間最長是15年的海南省,仕途關鍵一躍則是在雲南省。

2007年12月,也就是周永康剛剛上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許前飛同時離開海南,調任雲南高院黨組書記;次年初隨即上任雲南高院院長,並被評為二級大法官。至2012年底,許前飛主政雲南法院系統5年,任書記、院長兼首席大官,權力如日中天,在審判委員會「一言九鼎」。

從上述履歷不難看出,許前飛備受時任政法最高一把手周永康的「重用」。

但在2011年期間,網上開始有舉報材料表明,許前飛院長及其麾下一法官才是最該被審理的人。更有內部人士大膽揭露:雲南高院已完全墮落變質,很多法官都有線人,直接找案件當事人要價,因此很多應該被重判的槍械毒品犯、殺人犯「花大錢消牢獄之災」。

換句話說,在許前飛主政之下,「雲南高院變成了重大罪犯的交易所」。而且有消息指出,胡溫當局在舉報信廣傳的當年就欲著手查辦相關腐敗。

之後沒幾個月,重慶事件爆發。2012年2月6日,王立軍進入美領館,2月8日晨回到北京。2月8日當天,薄熙來去了雲南,9日又滯留一天後返回重慶。

當時這則新聞,在由李長春把持的宣傳系統極力炒作下,成了「薄熙來在滇池輕鬆餵海鷗」,但雲南日報2月10日報導還是說漏了嘴,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考察雲南,僅有副省長羅正富、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等陪同,而時任省長和省委書記聯袂缺席。

當年薄熙來這趟行程,還讓雲南暴露出是江澤民、曾慶紅的政變基地之一。薄熙來所率的代表團中,除了重慶黨政高官,另有重慶警備區要員。

再結合看許前飛離開雲南的時間,正是2012年底,這個時間點即十八大後,也是被迫退休前後的周永康,顯然是不忘將權力用到最後一刻。許前飛被從雲南是非之地調往江派另一窩點江蘇省。

這次在許前飛確定出事後,有媒體「惋惜」他是法學專業出身,是上世紀80年代初為數不多的法學碩士。但多年前已有網帖指出,許前飛在雲南法院的腐敗,及許多像他這樣的人當上了法官,是中國司法最大的悲哀。

其實不看許前飛的落馬通告,但看網民對他的舉報,一個沒有良心的人是沒有資格當法官的。但自周永康以來的這十幾年,令中國司法「悲哀」的法官批量而生,沒有良心的法官大肆當道,不能不說是江澤民在違憲違法迫害法輪功後,法官隊伍就普遍充斥著政治投機者,昧著良心枉法裁判的人。從明慧網報導得知,許前飛是雲南省法院系統迫害主要責任人。

同時習王反腐數據表明,法院系統的害群之馬多是周永康時期重用所至,許前飛不過再添一例。當年胡溫查辦不成的許前飛,如今被拿下,這還顯示,習、江勢力的此長彼消。除此,更加印證社會普遍公認的道德信條,為非作歹者,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