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產學嚴重脫鉤 商總:應強化終身學習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前右2)等立委25日聯合舉辦「青貧世代:學非所用怎麼辦」公聽會,盼能探討學用落差的問題。(中央社)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前右2)等立委25日聯合舉辦「青貧世代:學非所用怎麼辦」公聽會,盼能探討學用落差的問題。(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立委吳思瑤、李麗芬等人聯合舉辦「青貧世代:學非所用怎麼辦」公聽會,盼能探討學用落差的問題,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權宏表示,學用落差的問題存在非常久,學校的課程永遠不可能跟得上企業改變的進度,建議所有的從業人員能夠做到終身學習,藉此提升自身能力,減少「學用落差」狀況。

王權宏表示,台灣有97%是中小型企業,這些企業所需要的是專才,多數要有第二專長,絕非是單一技能,如今的學校的單一科系,讓學生只專注於一項技能,出了社會,不僅選擇變少,也有可能無法學以致用。

王權宏認為,這種現象一直存在,而且未來許多企業會走向自動化機械替代人運作的階段,低階技術層面也會逐漸被取代,建議政府應該要落實技職教育,從社區大學中培養企業需要的專職人才,輔以更低的學費協助,同時加強學校與企業界合作,減少學用落差現況。

立委鍾孔炤則指出,台灣有許多非技術性工作,這些部門替代性很高,薪資待遇結構也低,因此出現超跑滿街跑,貧富差距卻越來越懸殊狀況。但是不管是國發會想法、經濟部政策、教育部的教育方針,都沒有進行整合,希望政府能夠系統性解決,減少學用落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