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廢歐記健保 罹癌馬侃返華府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前確認罹患腦癌的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週二(25日)由亞利桑那州返回華府。參議院當天將表決取代或廢除「歐記健保法」(原名「平價醫療法」,簡稱ACA)。共和黨在100席的參議院只有兩席的優勢,馬侃的投票或扮演關鍵角色。

參議員們25日將決定是否進行程序動議,即允許議員就大修ACA進行辯論。

ACA由前總統歐巴馬於2010年簽署,2014年正式上路,不過兩年後,政府就宣布2017年保費平均上漲25%。雖然該法案讓4,400萬沒有健保的民眾有保險,但強制納保及保費飆升,使共和黨7年以來都想廢除它。

如果參院沒有通過取代法案,共和黨可能必須有其他策略。美國總統川普24日批評歐記健保是「巨大、醜陋的謊言」,他呼籲參議員履行廢除歐記健保的承諾。

川普說: 「我們作為一個政黨,必須履行廢除和取代歐記健保的承諾,說了7年的承諾。」

福斯新聞報導,25日參議院將舉行試水性投票。路透社報導,投票預料會非常緊張,馬侃的一票將至關重要。

美國副總統彭斯25日也將出現在國會,他只有在法案的表決平手時才有權投票。

眾院表決對俄制裁

同樣在25日,聯邦眾議院也將表決對俄羅斯、伊朗及北韓的新制裁,預計這項法案可以順利通過。不過這項法案也包括川普鬆綁對俄制裁時,需經過國會審查。

新制裁是為報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以及據稱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指控。但是這份法案在參議院的命運還是未知數,一名重量級共和黨議員說,法案內容「似乎不夠成熟」。◇